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我是谁?如何对待“身份”?

我相信很多有国外生活经历的人都会面临过"身份认知"的困惑:思考比如"我是谁",为什么"我是华人","华人"意味着什么之类的一些问题。

我之前就有一个朋友,他有过各地生活的经历,比如说在福建生活,在成都生活,然后在香港读书,德国生活。生活中他有一个非常大的困惑,就是当别人问他是哪里人,从哪里来的时候,他觉得介绍起来很麻烦,就没办法一下子就给对方做一个精准的介绍。这样的经历也让他对自己的身份的认知上开始产生了一些困惑:自己到底是什么人?

这里我觉得我有一个简单的思路可以做一个分享:其实你像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赤身裸体的婴儿,然后我们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开始穿上一些不同风格的,材料的,质地的衣服:比如说有些衣服长的是中国的风格;有些衣服长的是美国的风格;有些衣服是日本的风格;有些是德国的风格。

别人在看你这个人的时候可能更容易通过"衣服"去做判断:,哦,那个是一个中国人~因为他穿了中国的"衣服";那个是个美国人,他穿了一个美国的"衣服"。因为"衣服"的存在,使得别人去识别你辨认你的时候会变得更加容易。

但是这里非常重要的事实:衣服和你两个并不是一个东西,你是可以去换你的"衣服"的。

一旦衣服可以被替换甚至被修改,那么就存在另外一种问题的可能:当你穿上一件衣服之后,别人会觉得这件衣服好像有中国的缝纫的技巧,有美国的材料,有日本的花边,所以这条衣服到底是什么衣服呢?。

我觉得身份其实就是这样一条“衣服”,它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别人和你自己更好地了解都穿这样一条衣服的人,更好地去归类。但是有些人的身份可能是一种混合的身份,他可能又有这种身份的风格,也有那种身份的风格,它混合了很多身份的元素之后,就开始变得难以被人去辨认。

所以这个时候"衣服"作为一种身份认知的工具就会变得让人产生困惑,这件衣服到底是哪个国家的衣服?

但是我觉得不重要,因为衣服是衣服,你是你。可能你的衣服有非常多的元素,但是它只是你的衣服,你是那个穿衣服的“人”。只是在你需要去跟人交流时,衣服是一个协助你更高效地进行沟通的工具。

如果你的衣服有更多的元素,有更多的风格也没关系,那它就是一件非常独特的衣服,成为一件独特的衣服,不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吗?

所以回过来,我觉得身份其实被塑造的,它并不是我们自己本身,它只是一个我们更容易去跟他人,去交流,更容易跟他人去做链接,或者更容易去融入某个文化共同体的这样的一个工具,它让你更好的可以跟一个群体,发生关联,但是要记住,衣服和实在的你是可以单独分离的。

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困惑或者焦虑身份到底是什么,它只是一件衣服而已。当然如果你有了这样的概念之后,或许更重要的问题是:

也许你可以去看一看,到底这个世界上有哪件衣服是你感兴趣去穿的,并且引以为傲地去穿的。如果有的话,那就去穿起那样一件衣服就好,它可能是这个世界上现存的,也可能需要你去亲手把它编织出来。

如果你对我的相关思考感兴趣的话,我偶尔还把相关的思考拍成视频,目前有在做断断续续地做一个视频系列叫做“什么是什么”,它会对一些寻常的概念做一些别样的思考,最后再给出一些执行的建议。感兴趣的话,点击下面这个链接获取更多信息:http://dwz.date/vG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