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行政是」什么

传统的行政系统是让更多“没有独立想法的个体所形成的团体”更好运行的话,那么,肯定也会有更未来的行政系统去适配那些“拥有更多独立想法的个体所形成的团体”。

“行政”是日常生活中蛮常见的一个概念,但凡是一个组织,都会有行政部门,政府里有,公司里有,学校里也有。

通常我们对“行政工作”和“行政人员”的刻板印象会和一些“信息的收录”,“文件的整理”,以及“管理性的工作”有关。

在我的记忆里,行政人员通常是严谨,刻板,甚至有些无趣的印象。

关于行政人员的印象

我从小对“行政”就有一种厌烦,因为自己生性自由,而和行政人员的互动通常是填写一些表格,接受一些行政命令,所以就会有一种习性上的冲突。

直到自己开始对“政治”,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工作上以“团体”身份进行协作,其中也包括认识了一些不一样的“行政人员”,于是逐渐开始对“行政”有了不一样的视角与反思。

语文课里有一个知识点叫做“使用用法”,意思是“ 使什么东西怎么样”,比如:“天地,鬼神”的意思是“使天地惊奇使鬼神哭泣”的意思。

而“政”这个词在我看来也可以用“使用用法”的方式去解读,也就是“使政(团体)(运行)”的意思。

使动用法解读

所以,“行政”工作关注的重点,在我看来,比起个人,更在意“如何让团体更好地运行”。

因此信息的“生成”和“同步”就成了“行政”的一项基础工作:比如行政人员需要做人,事,物的信息化处理,录入信息,归档整理,总结归纳之类的,然后需要开例会,做会议记录:只有这样,不同的个体和部门之间,才能进行信息的沟通与交换,然后去生成一个行动的共识,去进行工作的合理分配与有序协作。

在我看来,如果把一个团体比喻成人体的话,行政系统对于一个组织而言,相当于人体的神经系统:通过不同的器官收集外部信息,传输给大脑做判断,然后再把总结出来的决策输送给全身,产生对应的行动。

所以一个高质量的行政系统,可以让整个团体应对环境,做出高效,灵活,及时,精准的反馈:就像是一个运动员,在竞技体育中,可以支配身体完成高难度的技术动作。

而一个行政系统不健全的组织,相当于一个神经受损的个体,基本就是一个瘫痪。

神经系统图

但是,“人体”和“组织”的差别在于,每个人在团体里的角色并不像一个细胞之于人体,单纯地接受指令就可以了。

随着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个体认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自主的意识和思考,传统的“下达命令式的行政系统”在这样的团体里越来越不奏效,年轻人也越来越讨厌上行下效的,没有思考和质疑空间的指令。

人们常说这一代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好带了,我有更多的信心相信未来的年轻人更不好带。

那么,未来就越来越多人抛弃行政系统,进入一种自由,无序的凌乱松散状态吗?

无序的状态

我觉得不是的。

当我们回归到「行政」这个词的本质,就会非常清晰这一点:它在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团体更好地运行」。

如果说,传统的行政系统是让更多“没有独立想法的个体所形成的团体”更好运行的话,那么,肯定也会有更未来的行政系统去适配那些“拥有更多独立想法的个体所形成的团体”

不管是「青色组织」,还是Web3.0的「DAO」,都是在这个角度上的创新与尝试。

同时,如果拥有这样成熟的未来感的行政系统,自然也会吸引和调动更多独立的个体,作为一个团体,来更好的运行。

这大概就是「行政」作为一个专业,要去探讨的议题,以及更大的意义所在吧。



参考资料:

「政治」是什么?

「文化」是什么?

营造环境:30岁,我想清楚了自己要做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