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考上与你实力不相符的大学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 Matters新人自我介绍(1)

这篇文章最初是回答的一个问题,觉得也可以作为初来Matters两周的新人的一个自我介绍,以下是全文:


考上与你实力不相符的大学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呢?

当时高考的时候心里本想着奔着浙江大学去。结果高考发挥严重失常,最后连一本都没考上。后来选了一个北京的二本学校。

更糟糕的是等我到了学校之后,看见学校的大门,简直不想进去,因为进去之后是这样子的。

大学局部
大学局部
大学局部

对比我自己的高中,简直是惨不忍睹的感觉。

高中温州中学

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过来上学的同学比我高中的遇到过的同学要差很多,整个学习氛围也很差劲,很多同学每天睡懒觉,旷课,打游戏,老师上课也随便糊弄,照本宣科。完全没有想让人继续念下去的欲望。

不过我当时想着说这算是对自己高考失利的惩罚吧,在这样的烂环境下面潜心学习一段时间。另外还有一个奔头是:当时的学校还有一个号称最好的专业,这个专业在北京市的高校里面也有一些位置。所以大一的时候就学习得比较认真,希望可以在大二的时候通过成绩,换一个环境。

大一结束的时候,我当时考了全系第一,也确实如愿以偿地在第二年换去了那个最好的专业。结果,换完之后,让我在大学里仅存的一点理想就完全破灭了。

因为,你在差一点的环境里的时候知道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一个更好的环境,所以,你还是可以为此而努力,但是等你到了那个所谓的“更好的环境”之后,发现其实也不过如此:周围的多数同学也是浑浑噩噩,可能用功的人会稍微多一些,但也完全比不上我自己认可过的一些同学。老师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所以当时就觉得这可能就是一个普通学校的“气质”了。一下子就失去了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自己开始上课不认真,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闲书看,上网(那个时候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人人网上)去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所有的这些行为只是一个对现实生活不满的调剂,但是并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生活。所以,现在想想,大学的那几年真是自己人生中最浪费的一段时光。

后来实在忍受不了了,就在大三的时候,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申请。准备#休学一年,周游全国#,既然学校给不了我想要的环境,那就只能自己去探索了。

我至今仍然非常感激自己可以当时做决定去休学旅行,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搭过200来辆顺风车去了200来个地方和城市,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也收获了很多人帮助我的理由。

后来还有幸因此出了一本书,拍了一个纪录片,然后因此从事影视传媒行业的工作,最后又因此开展了一些和旅行以及教育相关的项目。

所以,回过头去看。

上一个与实力不相符的大学,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充满矛盾的体验!

当然,矛盾最终一般有两种去向,一种是消解,另外一种是爆发。

消解的话,你很难期待你的大学会按照你的意愿变成你想要的样子,所以就只能是你慢慢地变成学校希望你变成的样子。你上好的大学,好的氛围需要你跟上好的节奏;你上差的大学,差的大学拖你去差的节奏。

另外一种就是矛盾爆发。这里我依然还记得自己当时和一个老师的对话:

我说:“老师啊,我实在受不了学校的这种环境了。我该怎么办呢?”

那个老师说:“你还能忍,说明你的矛盾还不够大。当矛盾大到你实在忍受不了的时候,变化自然就发生了。”

后来,我就休学去旅行了。

这一晃,都快过去10年了。

我十分庆幸自己 当时做了那个决定,它让我有机会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最后附上一份当时开了学校先河的休学申请书

尊敬的老师,领导:

你们好!

我再次向你们提出休学一年的申请,理由如下:

古语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也是我对学习的理解。我一直认为“身体的学习”比理论知识更加重要。比如你学完物理,高数,可能过不了多久就忘记其中的一些公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从小到大周而复始的历史政治之类的学科。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谁学完游泳骑车之后过了一年半载变会忘记。所以在学校里,我一直比较重视实验与实践环节。只有在这种身心对其感性的体验下,才会对理论有更深的了解,可惜中国的教育一直是本末倒置的,它不是让学生去发现,而是被动地灌输。但我却一直坚信实践的重要。

上大学两年多来,我已去过十来个不同的城市,每到一处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当我以不同的身份去面对一个城市时,便也发现其中的不同,每一次都受益良多。不一定去遍访山川美景,却也是感受不同的人文情怀。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说,生命是没有意义的,但个人认为人的生命之所以区别其他生命就在于他能体验到各种不同的感受。而艺术家门正是通过文字,音乐,回话,电影等各种媒介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这也是人之所以为人,区别于其他生物的原因之一。

看杨德昌的《一一》,里面有一场戏击中了我内心最软弱的部分:一个婆婆中风了,医生叮嘱女儿要多陪婆婆讲话,以让她早点恢复,但没过多久,女儿便觉得很悲伤,因为她发现每天和妈妈讲的事情都是重复的那么几件小事,完了,也就没了。于是她痛哭流涕,反思自己是不是白活了那么多年。我一直觉得机械地生活和死掉没有区别,你过两天,过一周,过一月都和第一天一模一样,那你过完第一天之后,剩下的29天又有什么意义呢?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部很火的短片叫《老男孩》,讲的是一对哥们在中年重拾理想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大家都在感叹自己理想的丢失。但这部片子越是成功,对我来说越是一个时代的悲哀,因为每个人都循规蹈矩地为了别人而活,到头来却感叹自己活得像个傀儡,失去了理想,丢掉了自己。我作为一个微不足道的个体,很难突破这种枷锁,但至少我觉得在大学这个相对宽松的化境,我还是更容易为自己的理想努力一把的。

从小就是被灌输“我们的祖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的概念,从小就是听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篇土地爱得深层”,一直让我有某种冲动履行对这篇土地的爱。

每回坐火车,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在车上,会见到各式各样的人:有张口国家闭口家常的大叔,有抽着烟说着脏话,却积极给老人让座的小姑娘,有何人聊得火热却从不给予的大妈,还有商人,游客,民工……他们的存在让我意识到对中国的无知。于是变得更加好奇:真正的中国究竟如何?

出于对实践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对真是中国的了解,所以我决定申请一个学年的休学,去全国各地走走看看问问聊聊。了解一下真是的中国人到底是怎么生活,怎么思考的;真是的中国到底长成何种模样,人们对于理想的追求处于何种态度……并希望记录下过程中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不仅填充自己有限的生命,更是对整个被束缚的迷茫的人们的某种激励。

由此,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的特例,希望能够获得批准。

祝好!


补一些后记:

因为自己接受过不满的教育,所以现在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事情就是如何给更多人可以提供一些教育体系外的更好的教育。

比如去到异域文化下面和一些当地人做交流。了解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生活方式。

现在也做了一个与此相关的一个项目《间隔游》:

另外,最近新开了一个YouTube频道,希望在里面分享一些有持久生命力的思考。感兴趣的朋友欢迎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http://dwz.date/vG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