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在日本乡下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最近一直在日本乡下呆着,所以分享一些相关的见闻:

决定分两个部分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题,在日本乡下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基于我去过亚洲10来个国家以及在中国搭车旅行一整年的经验对比)。

然后再赠送一个回答,如果对日本乡下生活感兴趣,如何才能去体验?


第一个问题:

我在日本一个叫津和野(Tsuwano)的地方呆了2个多月。

人口7800,经济产业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没有新干线,一天3趟特快列车,9趟普通列车,应该算得上乡下吧。

津和野的地理位置

这个地方曾经有名过,在日本战国时期也是一个国家的首都。上世界7.80年代在日本的旅游业里面很出名,现在没落了。它和中国有关的部分在于这个地方出过一个在日本很有名的叫西周的哲学家。西周当时翻译了很多西方的书籍,传入日本,而后,再传入中国:

西周第一个把“Philosophy”翻译为汉字“哲学”,一直被沿用至今……除此之外,诸如“主观”、“客观”、“理性”、“悟性”、“现象”、“实在”、“归纳”、“演绎”、“义务”、“权利”、“科学”等哲学与社会科学术语的汉字译名,都是西周反复推敲之后得出的。——摘自西周的百度百科介绍

很多中国人有一个偏见就是日本人向中国人学习汉字,事实上,很多中国的关于西方知识的概念也是通过日本人的汉字再重新返回给中国。

学日本文者,数日而小成,数月而大成,日本之学,已尽为我有矣。天下之事,孰有快于此者。夫日本于最新最精之学,虽不无欠缺,然其大端固已粗具矣。中国人而得此,则其智慧固可以骤增,而人才固可以骤出,扣久餍糟糠之人,享以鸡豚,亦已足果腹矣。——摘自梁启超《论学日本文之益》

以上是津和野的背景知识。

津和野的远景

我对津和野的印象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乡下

日本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所以基础设施特别完善。我经常和别人举例说的是,日本乡下的马桶圈都是热的。交通也很方便,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车,电车,便利店,网络,都是有的,亚马逊的物流也很方便。甚至乡下的学校都有非常高级的篮球馆,就像灌篮高手里面的一样,尽管当地的初中只有70个人,高中只有200个人。(但是相对于基础设施的完善,日本农村的整体消费水品也比其他国家的高很多,和日本的城市里并没有太大的差距。)

乡下学校的体育馆

当我使用“乡下”这个词的时候,总怕会给人带来误解,所以还想特别解释一下:日本“乡下人”和中文里的带有贬义的“乡下人”可能有一些区别。中文里的“乡下人”更多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一种贬义的称呼。但是在日本的“乡下人”只是生活在乡下而已,就我接触过来的很多人来说,他们大多都受过高等教育,其中不少都有出国留学的经历,而且他们做的东西品质比起发展中国家的就要高处很多,不仅仅是从质量上来比较,而且也从外观审美上来比较。放几张食物的图片就能感受一下质量了:)

年糕
类似大板烧的食物
剩饭

但是,日本的乡下毕竟也是乡下。因为相比于城市,乡下的人口更少,相对来说,每个人接触特定个人的平均时间就会更多。同时人口结构稳定,这种状况导致乡下的人会比大城市里的人更热情一些。比如路过了主动和你打招呼,说你好,早上好之类的特别常见。 当然,这种情况在其他人口稀少的地区也是如此。

同时,也是因为人口少的原因,整个地域的生产力就会有限,虽然说日本乡下的基础设施比其他发展中国家高出很多,但是相比于日本的城市,日本的乡下生活还是更加单调的。

这一点顺便吐个槽,最开始来的时候,晚上月黑风高,路上黑灯瞎火一个人没有……走着走着还是有些害怕的呢~~~

晚上一个人回家

以上作为“日本乡下”的主观印象,下面讲一下我在日本乡下的生活。

因为之前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每一次每个地方都没有呆太长时间,最多也不超过半个月。所以只是浮光掠影,新鲜感结束之后觉得没什么意义。后来想尝试一下旅居生活,花更多的时间在具体的地方,在具体的人身上,所以就决定在日本乡下呆一段时间。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零基础学习一下日语。

所以在日本乡下的生活,主要就是和当地人在一起,跟/看他们劳作,然后自己学日语。比如:

酿酒:

上面那个球很有意思,叫「杉玉」,取材一种植物,和酒同时期做出来。因为杉玉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所以做酒的人就通过杉玉颜色的变化来了解酒的发酵程度

打野猪:

参与农业劳作以及加工农副产品并售卖,在这个过程中,顺便学习日语:

跟着木匠做家具(把妹好方式):

在工作坊里跟着做调味料,下图分别是味增(味增汤的味增),盐,醋……

上面这瓶是我做的醋,我叫它「樱の酢」,是不是有点动漫的感觉?

还有就是学日语。自己一边跟着书本学,然后在当地找了一个妹子来给我做练习。练习的内容是我们一起用日语对话10分钟。中途我不能接上话的话,她就开始做新鲜的芥末酱。等到时间结束,我再把所有的芥末都吃掉(😅😅)……手上拿的这个就是芥末。

除此之外,最让我吃惊的是,日本乡下有很由不同的组织组办的多文娱活动,这个是我来这里之前没有想到的。比如地方会有关于当地文化宣传的组委会,旨在弘扬地方文化。比如“西周”的相关知识,我就是在这个组委会组织的活动里了解到的。

每周一次的料理分享。

每月一次的音乐party:

故事会:

乡镇还有每年两次的区域篮球联赛:

过年的时候去神社收集普通人的愿望:

当然,以上的内容只是涉及到我参与的部分,有些没有参与的部分,也不是很清楚还有多少。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一个很有趣的组织概念叫做“公民馆”,是集公民学习班、图书馆、博物馆、公众集会厅、产业指导所等功能于一身的文化教育机构。非要类比的话,有点接近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居委会的结合体。

另外想要描述的一个现象是,这几年开始,慢慢有大城市的人开始往农村迁移去生活,原因不一而足。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希望在农村可以开始一些自己的事业,相比之下,压力没有城市那么大;另外一部分相比城市更加喜欢农村的生活方式,有一部日本的电影叫《小森林》的描述的就是日本的乡村生活,经过鉴定…… 基本这种生活百分百属实。

因为是旅居,这次在日本乡下呆的时间足够长,也认识了很多当地的朋友,结下了不错的友谊。临走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或者请我吃饭,或者送我礼物(感动),以后应该也会有机会再去常呆。

手绘卡片

综上的总结是:

终上所述,日本的农村生活相比与日本的城市生活更简单(注意,简单并不等同于轻松),但是相比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日本的从村生活要便利很多,基础设施,文化活动,人文素养都要高很多。尤其是对比中国,超出5.6.7.8个身位来。

所以,我觉得如果要体验生活,或者是想要专心做一些和自己个人有关的事情,比如学习,技能的训练之类的,可以去日本的农村长呆一段时间,它可以提供一种比较便利,同时又让你比较专注的生活。但是,如果是要动用到很多人和资源的事情,还是城市更合适一些。

但是至少,在另外一种环境下生活一段时间,有利于视角的丰富和个人经验的增长。个人觉得自己更受益的是通过这样一段更加贴近基础的生活,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理解:比如人与人的良善关系;社群是什么;居住地是什么,和个体的生存有着什么样的关系;“生活”是什么;以及什么是“rural”,“urban”和“develop”…然后这些所有的这些问题又积累到对未来的新期待中去了。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