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我爸妈都知道 | 区块链是什么?

春节的最后几天,和我爸闲聊的时候,脑子里突然灵光乍现,想到一个视频系列,名字叫做《我爸妈都知道》,第一集的内容是《区块链是什么》。

春节的最后几天,和我爸闲聊的时候,脑子里突然灵光乍现,想到一个视频系列,名字叫做《我爸妈都知道》,第一集的内容是《区块链是什么》。

产生这个想法的原因是,我发现春节期间的家庭聚会,话题通常都很单一,因为大多数长辈们的生活方式已经确认,信息茧房早已形成,所以,除了聊一些老生常谈的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的话题之外,也聊不出什么额外的内容,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年轻人觉得无趣,并且逐渐远离传统的家族聚会。

传统聚会

但事实上,长辈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会触及到很多“破圈”的词汇,比如好几年前,我就听我妈讲起来区块链什么的,但是她对区块链的理解,在我看来和区块链真正所代表的的意思和价值有比较大的差距。

后来,我意识到这些破圈的新词汇,很容易就变成一些不法分子的传销工具,借着新概念的普及,形成一些诈骗产品。

所以那天和我爸闲聊的时候,我发现他对相关的新概念和新知识同样感兴趣。于是,索性我就直接拉他过来做了一场科普,顺便拍了下面这个视频:《我爸妈都知道 | 区块链是什么?》

拍这个视频,以及制作的过程,都很休闲:也没有彩排,没有脚本,没有化妆,啥都没有,直接一台手机架在前面,和一个电脑里已经有的PPT,以及我试图用最通俗和形象的方式进行讲解,然后一个视频就完成了。

在我的预期里,这个视频有人看当然很好,没人看的话,当做给自己的长辈做科普,同时,也练习自己对新概念的表达,也很不错。

更重要的是,这个视频事件的全过程在我看来是一种家庭互动的优化:我们不用再去聊春节里老生常谈的无聊的东西,而是可以真正做一些有建设性的交流。

不过,有点意外的发现是,当我爸知道这个过程是要拍视频之后,他“听课”听得特别认真,不仅如此,听完课之后,还会对着这个视频“复习”很多遍,一边看一边乐(可能是让他有了一种“上电视”的感觉)。

我爸在看视频
我爸的朋友圈

这让我意识到也许这个活动不仅仅是一个“新春特辑”,也许也是一种可持续,甚至是有价值的长期行为。

因为《我爸妈都知道》这个系列,不仅仅可以成为我和父母互动的一种方式,甚至,如果以后我也有晚辈的话,也许,也可以成为我从孩子那边学习新知识的一种方式(开始YY)。

如果这个活动成为一个家庭传统的话,那感觉也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以上,是这个视频的缘起。


参考资料:

认知升级是什么

“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世界

”钱“是什么?

”流量“是如何赚钱的?

比特币为什么值钱?

思想值多少钱?

一种比“赚钱”更重要的东西

除了薪资,工作还给你提供了一个更重要的东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