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爆发疫情的这一个月,我做了什么?

今天是2020年2月22日,离我开始关注武汉爆发疫情正好一个月。

确切说我是从1月21日的时候开始注意到疫情,22号的时候觉得有些严重,23号凌晨做了一些信息的收集和研究,于23号早上决定暂时出国。

当时做出出国的决定出于以下几点的考虑:

1.病情非常严重,但是似乎周围的人都还没有意识到。

2.在国内的资源分配更多和权力关系相关,如果是一个屁民的话,自己和家人万一有什么不测,可能轮不到医疗资源的分配。

3.自己在国外还有一些需要去处理但是并不紧急的工作待完成。

4.怕疫情爆发得太严重,到时候可能就出不了国了,很多事情会被耽搁。

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思考,我和家人商量过之后,就立马买了4个小时之后的机票,然后就到日本来了。

当时写的文章:《武汉肺炎!未来的十天,每一天都无比重要》

 

到了日本之后,我还是时刻关心国内的情况,会对自己采集到的信息做一些思考与梳理,得出一些结论,然后发布在自己的公众号上。 

但是这样试了几次之后,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

那个时候,心底里会油然而生一种灰心丧气的感觉和无力感:在政府的框架之外,你很难有自己发声的空间;同时也很遗憾自己没有什么权力和影响力,所以自己的判断和行动只能在小范围生活圈里产生一点点的声响。

所以,从那之后,除了偶尔早上起来刷一刷疫情的最新新闻之外,我就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的生产里面去了。

当时和一些朋友表达想法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所有的线下活动都禁止了,这对x++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打击,因为x++之前的所有项目都是线下活动:这个过程中还被取消了一个NHK的全国新闻报道,一个教育从业者的访问团,“朋友的朋友局”活动也都全部暂停了。 

不过,即使x++的很多事情都暂停了,对于我个人来说,所有的变化都是契机。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个人都本应该更加积极地面对变化的到来。

所以在这一个月里我也做了不少的事情,下面按类别总结一下:


线上方面

在这里一个月里,工作方面因为线下的部分没有办法开展,所以花了不少时间在线上,对于个人和项目而言也都有一些成果,比如:

1.学习了一个叫做Adobe XD的软件,大致了解了一下APP的原型图该怎么处理,以及和几个朋友在探索一些网络小软件的开发。

学习制作APP原型图

2.用MAC自带的摄像功能和imovie软件拍了四个视频样品,同时开始运营一个很早之前注册的视频频道:

虽然才开始没几天,但是能感觉到在成长的趋势。其实自己在4.5年前就是从事这份工作,现在有机会重新上手,竟然还有些亲切。😊

3.了解到一种可以通过用户点赞获得数字货币的写作平台Matters以及对应的数字货币likecoin,以及可以对这种数字货币进行交易和提现的流程方案。写了几篇文章,有4篇内容上过首页,目前收获了900多个赞赏,折合大概0.0007个比特币。 

《图文网络内容变现新方案》

 

线下方面

1.尽管间隔游的业务不能开展,但是因为自己在日本,移动还是相对自由的,见了好几个不同地方的政府工作人员,建立了一些关联,探讨了一些合作的可能性。 

2.讨论出了一个暂时保密的关于旅居计划的新合作,疫情结束之后可能就会开展,我自己觉得非常有趣。

疫情方面

因为能力有限,参与得并不是很多:帮朋友的工厂买了几百个复工用的医用口罩,以及对接日本的幼稚园和温州的幼儿园进行医疗物资的捐赠,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是也做一些能力范围之内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里尤其要感谢初照同学忙前忙后的对接:


尽管这次疫情的形式还是比较严峻,不得半点放松,但是过去一个月对于我个人而言却是一次“关机重启”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里,有很多新的变化需要面对,需要有更多的解决方案去处理新的问题。所幸的是,我发现自己似乎挺适应这种突发的变化,可以做出很多临场的判断和行动,是一次很好地检验自己的机会。

这也让我想起之前朋友们有问过我未来到底想做什么事情的一个问题,当时我做了一个比喻:水从山上往下流,它可能会在路途中遇到石头,遇到沟壑,或者是其他什么奇怪的东西,进而改变自己乡下的路径。

但是,这个过程中唯一不变的是你最终发现:水是一直从上往下流的。 

只要方向没有发生变化,即使路况有再多的变化,最终还是能到达目的地的。

同时,在充满泥泞的,灰暗的衰败气息中,露出一丝生命的光,也才会显得格外的迷人。

以上是过去一个月的小记。 

李胜博@阿东

20200221


其他相关资料:

    用自我介绍打开生活的可能性

    历史有什么用?

  「x++」是什么?

 「间隔游」是什么?

  「朋友的朋友局」是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