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
布林

突然了解游戏的奥,为什么我不能把写作当游戏?慢慢扩及人生。

小随笔:由一个争执引发的爱情反思。

那天与刘昭阳的争执使我若有所思,没有更新固有观念,只好把思绪随笔写下来梳理以求探寻新的知识:

是形而上更真實,還是呢呢喃喃更真實。我們都淪陷在自身的困境中,渴望攀登對方的高峰。接近彼此是為了慈悲相愛還是揭露彼此之間的矛盾呢,我一直傾向後者,我畏懼也絕不接受被粉飾的太平,虛假的愛。相愛相殺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呢,因為我剛好不是一個柔和的人,我手心裡結出的是刀尖……因而反對他,也反對自己才是我選擇的道路。

愛情難道不是和追尋真理的道路一樣,都需要披荊斬棘前進嗎。我不相信有純然互相慰藉溫暖的甜美之愛(假如它是真實的),這樣想便又有了在他靈魂裡冒險的勇氣。

只是有了個伴侶後,你的一切劣性不再只禍害自己,也禍害對方,乃至禍害對方的程度更甚,美好的品質感化人,惡劣的習性摧毀人,即是如此。

所謂愛情的真理也是在自身各種力量此消彼長的進程中摸索而出。

墮性會讓我們自願為奴。把愛情上升為互相求知,發展的正向驅動力,它就會變得偉大,最後成就兩個可貴的人格。其實友情可以成就一群可貴的人格,人格的輻射效應不容小覷。當然,這需要個人也不斷修行訓練,具體例子可參見色諾芬蘇格拉底傳,惡徒在蘇格拉底身邊就再不行惡,一但遠遊他處,離開蘇格拉底後便恢復本性。爱情的导向作用不逊色于权威对人生的控制。

把愛情與最高意義聯結起來,它們都通向一種光明,可敬可靠的伴侶會令人內外煥然一新,為個人所不能為之事。

但愛情是最不可妄想駕馭的了,也不可貪求單方面得利,自身的人格質地依然是基礎,往往有決定性作用,人太難改好,太易墮落了。

爱情和哲学一样,可生万物。小者两人互相吸引而结合,成为共生有机体,大者,体现个人的审美观,契合发展心理学……从美学的角度,能够透视人与世界精彩的关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