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
布林

突然了解游戏的奥,为什么我不能把写作当游戏?慢慢扩及人生。

一组女性主义诗选,献给㚷我她。

这是我近些年所写的女性诗歌的一个总结,时值2022年,女性的处境依然让我心如刀割,尽管我也身为女性,对于她们所遭遇的那些非人的折磨、身心的痛苦、顽强的斗争,想象总是难以超越现实。

不会碎的姑娘

 

多想和树干融为一体,以云雀为耳

大地为声

多想成为一堵墙,任何一堵都好

一个女子的身体太可怜了

看看那些经过监狱大门的马

他们的骑手和马成为一个

骄傲的整体

而她是那样矮小,孤零零

像昆虫的一口哨

马踏过她的胸脯恍若踏过软软的青草

她频频把头没入铁蹄的回声

像某人想要哭

想要示范一个轻柔的微笑


受难记


零点的鬼

走路非常小心

它害怕摔跟头

变成

了人

其实

鬼更害怕

   变成

   女人

更蹊跷的是

每一刻

都有女人

变成了鬼


空的铁链上

萦绕着她们的呼吸

无数个山村

无数个路灯下

儿童们跌跌撞撞的走过

那是她们把痕迹放在世上


维罗妮亚的面纱

王囊仙千刀万剐的碎片

人拥有的一切她都没有权利拥有


反智年代,没有精神只有神经质

她的身体像一头羊羔由世人鞭打

灵魂却是国家的假想敌


注:

王囊仙,布依族,自幼习武,能以“仙术”为人治病,民间称为王仙姑。(布依语囊仙,意为仙姑),年轻貌美,武艺高强,是清嘉庆时南笼布依族起事反清的领袖,得民心集结十万人,后兵败被活捉,镣铐加身,紧锁囚车中,用重兵押送,凌迟处死时年仅二十岁。

“维罗尼亚的面纱”是基督教传说中一名叫维罗尼亚的犹太妇女披戴的面纱,当时她见到耶稣背负十字架走向骷髅地而深受感动,便把自己的面纱摘下递给他擦汗,当他收回面纱的时,发现上面印有了耶稣的面容。十二世纪,在罗马发现一块布制画像,据说就是维罗尼亚面纱上的基督画像。亦被叫做“基督裹尸布”,是罗马最负盛名的一件珍贵圣物。被用作证明基督确实存在过的证据。

首段部分词句引用顾城组诗《鬼进城》,顾城说“死了的人并没有消失。鬼溶解在空气、黄昏、灯光和所有人中间。一切并非到此为止。”

“空的铁链”丰县“铁链女”曝光视频引爆网络,揭露尘封多年的妇女拐卖事件。


抑郁的修女


在秋日,在活着的孤独

和尘土的幽暗里

她默许着所有的真理

 

这阵刮不完的长风,巍峨又肃静

沉默是万道鞭影

 

影子走动而祷告永在

祷告强暴了她的一生

在光芒里她是一截干净的枯枝

不能落肮脏的泪

又不许生情色的刺

 

死亡KPI


他们的账户今晚要滑进一个数字

所以他们必须枪杀站在屋顶上孕育未来的女孩

整个世界的玛丽亚依旧在难产


注:美国警方曾经枪杀了一个独自站在房顶上举着抗议现实,呼吁崭新未来的旗帜的女孩。


另一类海伦凯勒


在公认的海伦凯勒外存在着另一类海伦凯勒

她残喘且无助着,倒在人群里

她的缺陷不是疾病,而是性别,身份或民族

夺口而出的语音被很快蒸发,傍晚的雨日

没有一只导盲犬等她

一定有一些海伦凯勒声称自愿实际是被迫

她听不见杀戮声,为了听她要学习痛苦

沉浸于久久的阴影……

这些姑娘你可以叫她海啊海啊,

或者higher than higher,一首凡人的歌

她们珍惜孤立的天堂


滴滴女孩

 

在车的边缘他们拖走她

她的舞蹈和她手指的大火

那辆汽车只有一个终点

通向发胖的国家,

这个国家里的人在黑暗里咀嚼女子的肌肤

长窗子开着,有更多的身体被压碎

夜的密林像楔子钉进肉里

一段牙齿就是一句审判

这个世界的尸身太拥挤

可谁也不愿死而复生


注:曾有多起女性乘客被嘀嘀打车司机奸杀的案件,其中不乏未成年。


停顿在一次飞翔中

 

我捡到一只土做的鸟。

她已死了太久,已经没有

天空的颜色。

曾经软如泥沙的肉体,

此刻坚如磐石。

似乎垂死之际用自己立了碑。

她多么像一把上天赐给我的刀啊,

一把掌心里的可爱的钝刀,

对着人世间的牢笼挥舞。

我们枕着同一种怪兽,

她已替我飞过一生最好的行程,

现在我是她的遗物。

 

我在我身上某处听见了她

 

我在我身上某处听见了她

闲置的梦,跳舞的妈妈

 

白天的影子走得太急

乌鸦是夜的坐骑

 

躺过的田野都使我听见

曾在枪战中牵走她的连衣裙

 

她是我内在的向导

我是我睡过头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