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气象社
明日气象社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红墙里的秦始皇 (一) 乡愿

(编辑过)

红墙,北京紫禁城的宫墙。

当年老佛爷还在的时候,人们留着辫子。

以前还会和他们争论几句。现在不了。纵使费尽口舌,或者偷偷拿把剪子从他们背后一刀剪了,那又能如何?官府的衙差一来,我就被打入大牢。

辫子一物,不过是紧紧依附大清存在的一种暗示罢了。如今若问我究竟什么立场?我一律回答:说出来就是个死。

老佛爷驾崩后三年,大清就完了。

曾经拖着辫子说「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的人去哪儿了?正在红墙外刷着APP领会精神呢。我问他们到底是爱辫子还是爱锤子还是爱镰刀?他们扶着高高的墙劝我:「少说废话。」

他们似乎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我好像明白了答案。这大概就是「乡愿」吧。

子曰:「乡愿,德之贼也。」
《论语 · 阳货篇》

「乡愿」一词,有些难懂,直译就是「乡里的老实人」。

孔子为什么批评他们是「道德败坏的人」呢?用孟子的话解释就是:「阉然媚于世也者,是乡愿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孟子 · 尽心下》。

用今天的话讲就是:构成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

「大盗不结合乡愿,作不成皇帝。」(李大钊)

- - - - -

原载于同名微信公众号。此号仍存,常年作死,文章屡屡被删,留备份于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