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chuong
vanchuong

評論平台經營者、獨立書店創辦人,關心全球化人口流動議題。

在永珍二手書店學到的買賣哲學

永珍洋人街上有家風格神似「誠品」的書局,裝潢高雅,專賣外文書。這種專門給觀光客消費的書店其實都差不多,明信片、攝影集,或是西方行銷手法包裝窺視少數民族的「第一世界」觀點,而且通常很貴,不知道要賣給誰。

經過一家門可羅雀的二手書店,看起來是當地人才會進去的店。一進門,黑黑胖胖的老闆放下手邊的書,招呼:「日本人?」「台灣。」「噢,台灣哪,你們想從中國獨立對嗎?」「台灣有自己的護照啊。」我說。老闆微笑,解釋這裡有不少中國人來做生意,但是很少見到台灣人來旅行。「請隨便看看吧!」老闆說完回頭去讀他的書。

書店裡的書,多半都是背包客留下來的,小說、雜誌、遊記、最多的是孤星出版的東南亞總覽,偶爾有單國的版本,依據書籍新舊破損程度、出版年份而有價格落差,可惜我們來得太晚,昨天在雜貨店買了一本全新的孤星寮國「影印」版,15塊美金。這裡的正版孤星,8塊美金已是高價。

我發現一本簡體字的「玩家老过」,專為背包客所寫的貧窮旅遊指南,頗有參考價值,定價2.8塊美金。我問老闆可有折扣,他回答:「妳喜歡的話,它是無價的。」好吧,我摸摸鼻子,感覺有點糗。

結帳的時候,他翻了翻書,一邊哈拉:「妳看得懂中國字啊?這種字不是被改過了妳還看得懂嗎?」不翻則已,這一翻,卻發現有缺頁。「噢噢,這書好像少了幾頁?」他問,「沒關係,這可是我找到的唯一的中文書呢。」我說。

他摘下老花眼鏡,頓了頓,雙手把書交給我:「小姐,這本書送給妳。」「啊?」我有點不懂,他剛剛不讓我殺價,現在卻要送書給我。「這本書有缺頁,它不完整,是我的疏忽,沒有發現這個缺陷,所以這本書不能賣,既然妳喜歡,就免費送給妳了。」我覺得受之有愧,但他很客氣,直說歡迎我再度光臨,但是這次不收錢。

意外得到天下掉下來的一本書,我飄飄然走出二手書店,好人老闆並沒有後悔追出來。先生說,這老闆真會做生意,留個人情給妳,讓人看到書就想到他,真厲害。

說也奇怪,怎麼這兩天都遇到這種看起來不愛錢,卻很會做生意的商人呢?這是特例,或者是永珍的特色:商人不愛錢、開車不搶快、路人笑瞇瞇,悠閒自在過日子。

永珍沒有五光十色的夜生活,可歌可泣的歷史戰爭,沒有朱門酒肉臭與路邊餓殍的貧富對立的緊張,而是平淡恬適的生活感。從市井小民身上感受他們對生活的幸福感,無論貧富,都是那樣安然自得,我不過是個路過的旅人,卻有幸體驗這種難得的氣氛,想起張愛玲期待的「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句子,拿來形容永珍,卻是再貼切不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