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速度為零不是徒勞無「功」| 蘇菲旋轉

人生不是徒勞無「功」

圖書館的暫放書架上,偶爾會挖到寶藏。


光看這本書的封面,好想翻開一探究竟,是奇幻小說嗎?

不是的,這是一本散文集。本書繪者Phoebe Chen運用鮮豔的色塊與黑色輪廓線,加上自身對於一篇篇散文的理解,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


在讀文學類書籍的時候,不像閱讀理科文章有明顯「吸收新知」的愉悅感,反而得到的是各個作者本身特別的「想法」,不一定每次都認同,但我喜歡著這種「原來有人會這麼想!」的思考激盪時刻。


書名:蘇菲旋轉

作者:蕭詒徽

繪者:Phoebe Chen (陳景容)






「你也會在人群裡變成別人嗎?從好幾個你之中,暫時成為最適合這裡的那一個。」

會的,我是一隻變色龍,在不同場合中,我會努力變色,希望融入其中。我想其他人應該也會有好幾種面容的吧。

以前與朋友分享自己其實很內向時,他驚訝的表示:「聚餐時你明明就發言踴躍。」比起大家默默的吃飯,不知怎麼開口,我想要活絡氣氛,即使這會耗損我的能量。



「最愛的曲目結束之後,要不要繼續聽完整張專輯?快轉鍵多麼殘酷,它讓你不小心洩漏了那件因為你的仁慈而不會明說的事情:你喜歡的不是我的全部。」

一開始會乖乖依照順序聽完整張專輯,但後來熟了之後就會弄亂順序播放或者只聽那幾首最對我胃口的歌曲。我喜歡作者將「殘酷」用來形容快轉鍵,的確現在大家的時間寶貴,如果一首歌曲(或者是書籍、文章)開頭不抓耳,無法吸引注意力,很容易就PASS過去了。


物理考卷上總是刻意強調速率和速度的不同:後來的位置減去原來的位置,得出絕對值以後除以時間;或者單純只考慮路途。所以有時候會有這樣的情況:你保持時速一千公里從來沒有停下來,但在出發後某分某秒回到原處,於是速度為零,你等於完全沒有向什麼地方靠近。但已經很累很累了,覺得當初不應該出發。


看上去這段敘述很合理,讓人有種「白費功夫」的心情。但是,雖然速度為零,路途中做的功(另一個物理量)是無法忽視的。我想起大四下學期與社團夥伴一起花了快整學期籌辦大型論壇,卻在迎來活動的當周進入三級緊戒而取消,當時不甘心的怨懟。如今想起來,誰說這是徒勞無功呢?籌備活動中的學習也是難得可貴的經驗啊!


最後分享志祺在這支影片5:57處分享的心態「認知落差」,人們錯把所有事情認為全是自己能夠掌握時,當出現疫情這種無法解釋的事件,大腦就需要花時間接受這個事實,因此感到很焦躁。要改善這種焦躁的情緒可以透過將事情分成「不可掌控」與「可以掌控」的兩類,專注在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上就好。這個想法我覺得很受用。


111.06.21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