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職場生活的反思 | 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

要懂得運用資源、適時外包工作給別人

在這個帳號的剛開始,我讀過威廉的書一本書叫做《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這次讀的另一本書是《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

這本書可說是集結威廉的職場血汗故事,其中我有感觸的部分有幾個。


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

這篇故事提到威廉有位同事編輯D,明明兩人進來公司的時間也差不多,但編輯D在工作上總是如魚得水,準時下班,不像威廉經常要加班。後來他發現是因為D懂得運用資源,也適時擋掉不必要的工作,在合理的範圍外包出去,不像他只會全部埋頭苦幹。


「求援不是偷懶,善用資源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真正厲害的人,懂得運用資源完成重要任務!」我覺得自己滿像威廉這樣的個性,會全部攬下來做,雖然說在過程中也會累積成長,然而有時候僅僅是在瞎忙而已。「擋掉不必要的工作」需要我們對於自己的職責範圍意識很清楚,某些分工可以適時提出討論,或許將這件任務交給另一個同事做會比較有效率。

這個概念告訴我們:要懂得運用資源、適時外包工作給別人


我之前會有點不敢提出「分工」的討論,但後來發現事情突然湧入,真的吃不消,甚至會影響到其他專案的執行,希望有其他同事支援,討論是否有其他適合的分工方法,或許經過調整後就能解決目前的困境。



不擅長的事情達標就好,排斥等於壯大它

工作不是自助餐,像是配菜隨機的便當,逃避無濟於事。

威廉提到他很不擅長做報表,總是想要到最後一刻才做,我也心有戚戚焉。我的其中一項日常工作需要製作部門的月報,數據統計的表格總是會花我很多時間填寫,在確認的過程中總是很枯燥,導致月初很想逃避製作且不斷拖延。但如同威廉提到:「工作不是自助餐。想辦法將不擅長的工作項目變成流水帳,讓它存在感小到像是把物品順手歸位般的輕鬆簡單。」我也正在找尋將不擅長且花時間的工作做得又快又好的方式。



階段性目標

書中提到:「在每段職涯的開始先設定好預期成就,比夢想更重要的是階段性目標。工作是一連串的自我實踐,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成就需要抵達。」當我讀到這一段話的時候,思考了這幾個月完成的任務,發現自己「缺乏目標」。除了把工作順利完成之外,我似乎沒有想過更遠的規劃,目前我將這個煩惱告訴詢問身旁的人,希望透過不同看法,讓我可以脫離處於迷霧的狀態(與心態)。不知道有沒有市民有過類似迷惘的狀態,如果方便指點我的話我會很感謝的!


111.11.21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