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是「他」還是「她」? | 對性別的一點看法

看了臺灣吧的這支影片,開始思考文字上區分性別的用意。

看了臺灣吧的這支影片,開始思考文字上區分性別的用意。


影片中提及,中文在以前沒有為第三人稱區分性別的習慣,後來因為要對應英文的she,而發明了「她」這個對應的代詞。然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她」稱呼,有些人覺得沒必要刻強調,但也有些人覺得特意使用她比較尊重對方女性的身分。


小時候有陣子以為「你」與「他」是專指男性,因此遇到文章中出現反問讀者的文句時,如果沒有用你/妳的方式呈現,就會覺得有點不尊重女生,產生只針對男生,自己被排外的誤會。現在的我平時選字不會特意選,似乎是看自己心情決定,除非有想要特意強調,或者對一群女生說話時才會特意選用女部的代詞,高中時就讀女校,受到同學們影響,打字時會選用女性代詞對話,學校公告也會特意選用「妳」,產生拉近與學生距離的感覺。

臺灣吧影片截圖


有時候生活中遇到中性打扮的人,不知道該稱呼先生還是小姐,由於不熟也不可能直呼姓名,假想如果有其他朋友在群裡已經有先提及過這位新朋友,並用「她」來稱呼,我們在尚未見面之前便可以確認是女生,這只是我突然想到的一種情況。其實我希望有除了先生/小姐之外的稱呼,可以用在任何性別的人身上又不失禮貌。在我印象中似乎讀過小說中新出場的角色是女扮男裝,一開始都用「他」稱呼,揭曉後就用女性代詞稱呼。



如果不知道怎麼稱呼,勇敢開口問對方我想是最不會出錯的做法,只要你們互相接受也知道在講誰就好,就像影片中所舉例,跨性別者可能會希望他人用特定的代詞稱呼他。想起了好幾年前的小故事,在某次暑期宿營活動中,全部參加的小大一(準備升大一的學生)被分成幾隊進行團康活動。當時是午餐時間,有位與我們隊輔要好的學長(外表是一般認知的男性樣貌)經過與他閒聊,講到一半隊輔突然對我們說;「他很喜歡被稱呼學姐喔,你們快叫他學姐!」當下我覺得他人怎麼希望被稱呼就這麼稱呼吧,就稱他「學姐」,那名「學姐」露出淺淺的微笑。


一般情況下,人被生下來都被預設男或女其中一種性別,那位學姐自己心理認同偏向女生,喜歡別人以女性代詞稱她,但並沒有選擇改變外表(維持男性),畢竟我認為心理性別認同是一種光譜,並不是所有人都非男即女,我猜或許是這樣。


這篇文章是非常混亂的性別看法,感謝大家看完XD


想請問男性馬特市民,想問如果你們在對話時被用「妳」稱呼,會有怎麼樣的反應呢?會覺得被冒犯還是覺得對方選錯字而已?


最近變冷了,各位注意保暖啊!

111.10.18 如溫


女字旁「她「和「妳」,是強化,還是刻意強調?英文竟有「沒有性別」的中性代詞!《HEY LUCY 露西請回答》EP15|臺灣吧 Taiwan Ba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