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沒有目的的行動,根本就沒有檢視的必要 | 職場新鮮人教戰手冊

那時感覺十分受傷,但那位客戶說的是事實,我完全無力反駁……

在Matters上寫作後,由於要求自己將讀過的書寫成心得,我發現我看了很多職場相關的書呢!(有些還是草稿)

身處其中,我想在書中找到解答或知道各位「前輩」們是怎麼做的。今天分享的《職場新鮮人教戰手冊》真的就是「教戰手冊」,書中分享了很多職場中很受用的做事方法與思考。



沒有目的的行動,根本就沒有檢視的必要

首先我們來看這個小故事

故事:公司準備研究XX產品,老闆請小明聯絡與公司配合的顧問,小明沒想太多就打電話給領域顧問:「某某顧問您好,我們公司想生產XX產品,您是否有什麼建議?」

結果:對方請老闆聽電話



以上的故事有什麼NG的地方呢?

小明在打電話之前,應該要先了解自家產品的特性,盡可能及他所能做好功課不能直接沒有方向地詢問顧問,過於空泛的提問對方可能一時之間無法回答(ex.是哪方面的建議?),並且由於對方是專業人士,很可能會認為無法與小明討論,便會想要直接請老闆聽電話比較快。


假使這位顧問人很好,回應:「您是指對於規格是否需要一致性的建議嗎?」小明由於沒做太多功課,也無法聽懂顧問的回應。對於產品開發沒有任何進展。我對此很有感,剛進公司不久時,對於業務上客戶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回覆上還不熟練,客戶便聽出來,委婉請我轉給成熟的承辦洽談,比較能加快溝通速度。


那時感覺十分受傷,但那位客戶說的是事實,我完全無力反駁……


「說服人的從來都不是你,而是對方能接受的事實」

一般傳遞訊息的途徑,直覺會是【你à訊息à他】

說服溝通則是【你à編碼à訊息à解碼à他】

編碼象徵著你會「思考」表達方式,並且說出來。


當時受傷的我很明顯在「編碼」的環節不成熟,導致客戶無法解碼成他能理解的內容,因而希望我轉給其他同事。


這個故事還提醒了我們要明白「做事的目的」,收到任務後,先別馬上動手,先確認好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像是這件事為什麼要做?做這件事要達到什麼成效?如果沒搞清楚做這件事的目的,可能在與他人洽談中被問倒,像是故事中的小明變成一位「傳聲筒」,或者做出沒有實際成果的空殼。更空虛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這項任務上,最後回顧時發覺對於成果來說沒有幫助……


當主管交代我A任務時,我會試著將任務的目的等細節先了解清楚,再轉達或聯絡其他同事,當對方問「為什麼你們需要這個資料?」就能馬上解惑,如果沒搞清楚任務的目的,當對方問的時候,我也只能回覆:「這個我幫你再確認……」然後回頭問主管,等主管回答之後再找同事,大家都有各自的業務要忙,一來一往又花費不必要的時間。


希望我的洽談能力能夠越來越好,避免再發生請我主管聽電話的情形啊!


111.06.29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