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公司組視角:分流辦公的心情 (上)│5/22近況分享#7

2021與2022,這兩年的5月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2021與2022,這兩年的5月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去年的5月升三級警戒,學校宣布遠距到學期末,下半學期在遠距上課中度過,而現在則是面對暴增的確診人數,身邊的人有幾位也不幸染疫。希望他們都能好好休養,早日康復!


公司從4月底開始實施分流辦公,一部分的人居家辦公,另一部分的人維持在公司上班,而我目前屬於維持現狀,在公司辦公。然而,週五時我收到信件通知,從5/30輪到第二批的人員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我就包含在其中。


想到要居家辦公,我稍微感到不安。除了不熟悉要怎麼連線(資訊專業的同事一定會把我們教會的)之外,我要變得更加獨立。遇到一些不會的東西,之前當面詢問他,未來雖然可用line聯繫,但大多時候由於我們不在同一個空間,難免會多了一些溝通上的成本。


與朋友聊到此事,她告訴我這樣也是好事,讓大家輪流熟悉居家的模式,以防不時之需。

攝影師:energepic.com,連結:Pexels

雖然這個月我屬於「公司組」,但與之前全部人都在辦公室的情況相比,心情與狀態上也有些差異。


1.    電話數量變多

由於辦公室的人變少,代接電話的情形也變多了,這是無法避免的情況。電話變多,人總是會感到煩躁,加上大多時候需要留下客戶電話,轉給居家辦公同事聯繫,多出瑣事要處理。我也想念著充滿笑語的辦公室。


2.    與同事之間變疏離(我個人感受)

之前都在辦公室時,一些細小的日常可以即時分享,緩和辦公的氣氛。例如一起拿飲料、客戶送給大家的禮物,現在這些東西就只能額外寄給他們,失去了這種日常對話的機會。《孤獨世紀:衝擊全球商業模式,危及生活、工作與健康的疏離浪潮》書中也有提到,遠距辦公會錯失辦公室的社交互動。這也是我擔心我居家辦公會不適應的一點。


3.    無法及時與同事討論

由於同事L不在辦公室,他不在現場無法聽到我的應答有哪裡需要改善,我也難以轉述洽談情形給他參考,而小主管目前手上有case需要處理,滿多時候會暫離辦公室。但這樣的交流要等到解除居家辦公之後才能恢復了。


4.    不知道對方在做什麼

雖然說Line通話很方便,但是你無法知道對方是否與別人通話。如果在辦公室的話,你可以聽到他正在通話或者離開位置,就知道要等下再找,而現在是完全碰運氣,因此萌生很多溝通成本。


前陣子讀了《孤獨世紀:衝擊全球商業模式,危及生活、工作與健康的疏離浪潮》,書中提到職場就和私人生活中一樣,「接觸」勝過「零接觸」,我已經能預想到我居家辦公會有缺乏社交互動的不適應感了,但是,以公司角度來看,分散風險是最好的安排了吧!希望一起度過這難關。

圖片取自Pexels

六月時我就可以分享居家辦公的心得了,請期待下集。

有沒有市民現在是居家辦公呢?好想知道要怎麼調適心情。(先打預防針的概念)


111.05.22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