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有雷】溫暖又不脫現實的校園劇 | 只是先出生的我

あと僅かだけ もう少しだけで 真心繋がって 扉は開くさ(還需要再多努力一點,心心相印,門扉就會為你敞開。)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待看的影劇清單,或者是看了一集卻沒有繼續往下看的列表呢?今天我要介紹的就是一部看了一集後就沒往下看(重看後想起為何不繼續往下看的原因),在2022農曆年間意外補完的校園劇「只是先出生的我」。一開始是因為主題歌Doors勇氣的軌跡很好聽,加上又是我喜歡的題材「校園、教育」因此就點進去看了。


以下分享會爆雷,請各位謹慎閱讀,為個人主觀解讀分享。



故事在講鳴海涼介(櫻井翔飾)從公司轉調到集團投資的學校,成為一位空降校長,對於京明館高中與其師生所帶來的一連串影響……故事主線很清楚,就是圍繞在鳴海校長與京明館高中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部劇的劇本,一件事情發生時,會用不同角度去表達家長、老師與學生的觀點,我在看的時候會知道家長、老師是怎麼考量的,也能接受最後的結果。像是有一位學生想成為職業圍棋手,成績完全不顧,甚至想休學,但經過大家討論之後,給他一點時間全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如果在某個歲數前都達不到,就乖乖放棄。


後來想起為什麼我會棄劇,原來是因為第一集結尾鳴海校長講了一段關於學貸的話,聽了覺得很沉重也想逃避,難怪劇中的學生聽完也馬上跑走。但我現在覺得學貸這件事要講清楚才是好的,一開始京明館高中有種鼓勵學生升大學(提高升學率),忽略學貸是的負債,畢業要還一段時間的現實,連校長本人也在想當初似乎沒人告訴過他這件事?看到這裡我也哭了,覺得自己能有父母資助讀大學是多麼幸運的事情。


劇中也有幾個感動的點:

京明館高中在劇中的設定不是第一志願,落點大約是不上公立高中的學生才會到的學校,劇中老師很明白這點,在與家長對談時真心給出對該學生的建議而非一昧的畫大餅,默默做口碑。萌生一種即使我小孩不需要,但如果有同學落點差不多,我會推薦他去面談。


為了吸引學生,老師們到車站、補習班去發傳單,學生們看到後自發性去幫忙。學生們對於學校的認同感自主組織的行為真的很令人感動!一開始老師還誤以為學生因為老師們如此積極招募學弟妹們(當初沒這樣對他們)而生氣了,但學生們反而是覺得老師們好辛苦,怎麼不讓我們幫。


雖然主體是校園,但免不了有感情線,但所占比例不多。鳴海校長有一位交往一陣子的未婚妻聰子,本來打算結婚,卻又被調到學校去,兩人相處時間變少,在日劇中根本沒看到校長準時下班,現實就是一個人一天只能有24小時,每次看到聰子傷心覺得很為難,加上最後校長面對選擇回到總部(能與聰子結婚)或繼續留著當校長(相處時間少,結婚機率小)的時候,是有一度看起來他要為了挽回未婚妻而必須離開他已經開始熱愛的教育界。不過後來鳴海校長和聰子有克服這個困難,happy ending。看到這段,我並不會覺得聰子無理取鬧,只會一直很糾結到底要怎麼辦,因為我們也有看到他的糾結,我被帶入也必須做出選擇的處境中了。


回想起那些在我求學過程與現在工作上遇到的老師,感謝他們無私的教導,才能成就了一部分的我。我特別喜歡主題曲Doors ~勇気の軌跡~的氛圍,是一種如同第一句Nino唱的歌詞Just stand by you every moment的「陪伴感」,聽完會讓我漸漸放鬆下來,也一併推薦給大家聽。特別喜歡這段歌詞「あと僅かだけ もう少しだけで 真心繋がって 扉は開くさ(=還需要再多努力一點,心心相印,門扉就會為你敞開。」



主題曲Doors ~勇気の軌跡~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album/0dwPHSgzt9cMpQSWKlMSPc?si=Att7zgEmTo6rcPPUok8J0w


中文歌詞連結:

https://winter1224.pixnet.net/blog/post/344501551


111.03.07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