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敏感讓你的人格更加豐富 | 高敏感是種天賦

遇見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的二手書拍賣會上,當時只聽過書名但沒讀過內容,以一種「認識新族群」的角度去翻閱,翻了一下便決定買來讀看看!


遇見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的二手書拍賣會上,當時只聽過書名但沒讀過內容,以一種「認識新族群」的角度去翻閱,翻了一下便決定買來讀看看!


結果讀了前面幾章節,我淚流滿面,心想:「作者好了解我啊!原來世界上還有跟我類似的人!」某種「被理解」的溫暖包覆著我。想起了很多生活的片刻,似乎都有了解釋。像是小時候對於事情的反應過大,被他人指責,認為我是故意在「裝」,因此感到過委屈。


農曆春節時在家裡重讀了這本書,此篇文章會分享我感觸良多的段落,我也在學著接受自己的這些特點。




高敏感是與生俱來的氣質


「高敏感族」,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在1996年所提出。書中有附上連結可以測試。簡而言之,高敏感一種「氣質」而非病症,這類型的人具有心思細膩、容易受到感官刺激、行事謹慎的特點。


高敏感族的神經敏感纖細,身處在高度讚揚外向特質的社會文化,本質會被壓抑,而並不是所有的高敏感族都是內向型,有30%是外向型,但迫於社會壓力而變得外向。



高敏感族的特性有以下幾個:

可同時吸收多項資訊

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接收到的資訊會一路直達內心深處,因為大腦轉速過快,記憶體空間比一般人的更快滿,更容易受到過度刺激。我自己對這個特性感到有點困擾,特別是有陌生人或面試的時候,大概1小時左右腦容量就快滿了,想要放空一下,釋放記憶體。我也不喜歡過長的會議,會希望大家凝聚重點,集中火力討論完就趕緊結束。


有時候想要刺激大腦,只要轉換環境、出外走走就會有各種刺激,也有可能會想出好點子,善用特質,就能將缺點轉換成優點。


具有高度的同理心、細膩察覺氛圍

很容易懷抱著罪惡感跟愧疚,如果造成別人的麻煩時會懊悔不已。高敏感族也非常討厭處在吵架的現場,因為接收雷達會接收到無比壓力,即使理智上知道這件事與我無關。這時,快速排除突如其來壓力的方法便會變得非常重要。我有時候也想將雷達關掉,但這沒辦法,我想只能盡量遠離壓力源(ex.同事在抱怨時,趕緊離開現場)



書中舉了一個我感同身受的想法:

高敏感族會責怪自己不參與閒聊,但是當他們參與其中假裝自己很開心時,扮演的是另一個自己,且對於陌生人的恐懼會迎面而來。我經常處在「擁有自己舒服空間」與「主動認識新朋友」的抉擇中搖擺,認識新朋友會花費很多精力,對此感到有點恐懼,假日自己獨自待著比較輕鬆,但又會覺得自己生活圈狹隘……


書中給的建議:

首先要喜歡自己,自覺對他人而言自己是有點小小麻煩的存在(他人需要用心一點,顧及我的心情),完全接受那樣的自己。避免讓自己受到過度刺激,學著避開這些刺激,且必須從打理好周遭生活開始,當自己可以從容生活,也會打從心裡湧現想與人接觸的慾望。另外,適時明確傳達自己可承受的界線,接受自己腦容量有限,無法待到聚會最後一刻,需要早點回去。我某次與一些朋友聊過這件事,我並不是不喜歡聊天,而是我需要休息充電,下次再繼續聊,某位朋友覺得我這樣滿煞風景(他無惡意),這樣的特性或許也能篩選一些朋友吧!如果想要徹夜狂歡的話就不會找我,我也少了需要拒絕的時刻。不過他後來也能理解,或許他沒遇過竟然有人是這樣的特性。


最後以我很喜歡的話做總結:「敏感不是你的錯,敏感讓你的人格更加豐富。」




大家的新年假期過得如何呢?我度過了舒服的假期,覺得好像一場夢,又要回到現實了,為明天的開工打打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