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過度擔心他人看法的解方│社交焦慮

我在讀這本書時,覺得作者真的很了解我!很多情境是我日常中面臨的困難……

首先先感謝前一篇文鼓勵我的大家,這週我過得還算愉快!

最近要準備考駕照,占用了晚上的創作時間,發文次數會減少,等我考完應該就會恢復正常了。


《社交焦慮——與朋友相處不心累的46個自在練習》一書講述了「社交焦慮」的狀態與心理反應,其實有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作者在大學教書時,每次提到這個主題,學生心有戚戚焉。書中最後一章提供了一些讓大家減緩社交焦慮的解法。

我在讀這本書時,覺得作者真的很了解我!很多情境是我日常中面臨的困難……


「社交焦慮」是什麼呢?

心理學家施倫克與利里(Schlenker & Leary)認為「社交焦慮」源自於現實中或想像中的社交場面上,來自他人的實際或想像中的評價,這意味著當一個人擔心來自他人的評價時而產生焦慮時,這就是「社交焦慮」。


過度在意他人對於自己的看法,強烈社交焦慮的人也傾向對於他人的言行做出負面解讀,例如「擔心自己不受他人喜愛,害怕被討厭」、或者是「發現對方沒反應,我就會擔心是不是自己太無趣」等等的想法會浮現。與朋友在一起時,會因為顧及自己的一言一行而感到十分疲累,隨著周遭的人數增多,變得難以應付。


看完以上的敘述,發現自己是這樣的人,如果與朋友出去超過一段時間,我就會覺得社交能量快要用盡,需要回去休息,但又不太敢說;如果說錯話讓朋友不開心,我就會自責,害怕被對方討厭。



「負面評價恐懼」與「自我監控能力」

由於擔心他人對自己可能的評價,社交焦慮的人為了在他人心中留下特定印象,會調整傳遞的訊息。當這個預期形象難以達成,或是自己缺乏信心,就會產生強烈的不安,出現「負面評價恐懼」。


社交焦慮過強的人,往往「自我監控能力」過高,感到疲累及累積壓力。「自我監控能力」的概念在形容人在社交場合上,像是有一架監視器對著自己,監視著自己當下的行為。相反地,如果自我監控能力弱的人,往往不在意他人的反應,容易造成別人的不愉快,凡事過猶不及。



緩解社交焦慮的方法

1.    適度在意就好

相當在意朋友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當你覺得朋友的態度有點冷淡時,只要想著「或許他很累,剛好沒心情與我聊天」、「或許他有什麼煩惱而心不在焉」,不需要馬上將理由歸咎於自己。


2.    不要看著他人眼中的自己

將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仔細觀察對方,認真聆聽對方的發言,將注意力從擔心自我呈現轉移到眼前的這個人上。


3.    世上總有人和你合不來

與某些人合不來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強求,這樣想的話心態上就會輕鬆很多。不再過度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觀感後,反而能夠表現出真實的一面。



個人經驗

前面提到,如果與朋友在一起太久,我會感到心理上的疲累,需要休息。我之前很害怕告訴朋友這件事,會讓朋友覺得我難相處,後來在某次聚會時,學姊發現我看起來很累,便貼心的引導聚會快點結束,後來我就有勇氣告訴他人我真實的需求,也解釋是我已經沒能量了,得回去休息啦!聽完後他們也能理解,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正向回饋。


110.11.11 如溫 (寫一寫難以取捨結果就到半夜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