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不要藐視別人的職業

週日(9/5)看《戀愛是科學》第十二集,某個片段讓我氣得牙癢癢的。

在講述這片段前,先稍微介紹一下影片中的三個角色,藍色西服的男子是「有福」,黃色上衣的女子是「乃慧」,黑色西裝的男子是「文凱」。

乃慧和前男友文凱意外碰見,文凱好奇乃慧現在的對象是什麼樣的人,結果發現有福的職業是農夫後,就開始嘲笑他……但有福最後出聲反擊,他反擊的有裡有據,以下節錄他們的對話。


文凱:「連龐氏騙局都不知道,看來真的就是在鄉下種田的。」

有福:「對,我就是在雲林種田的農夫。你們知道進口高麗菜和國產高麗菜的差別嗎?哪一些農作物是輪作等等,你們知道嗎?」

文凱(不以為然):「這會不會太好笑了,我們又不是農夫,知道這些事情幹嘛?」

有福:「對,不是農夫,不知道這些很正常。但一個農夫不知道龐式騙局就很可笑。還好乃慧跟你分手了,像你這種人,根本配不上乃慧。」

劇中截圖



如果我是編劇,想讓有福更凶一點,會在「不知道龐式騙局……」的後面加上「你會不會太雙標?」的台詞,嗆一下文凱。撇開與乃慧的感情糾葛不談,文凱這樣的行為本身就很沒禮貌,當面「藐視」別人的工作,請問文凱:「如果沒有農夫,你要吃土嗎?」

生氣歸生氣,也表示這個角色塑造的很成功,讓我氣得牙癢癢的。有福勇於反擊,讓文凱啞口無言,一解我心頭之氣。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經驗,雖然沒有劇裡這麼誇張(還有旁人應和),但也是覺得不舒服。因為在農村生長,與來自其他地方的人聊天時,對方聽到你的故鄉,也有人會出現文凱的反應,覺得「怎麼住那麼鄉下?」……

我的奶奶是農夫,因此聽到這樣的言論真的會很火大。我從來沒有因為奶奶是農夫而感到羞恥,在我心中他很強大,我認為每個職業都需要被尊重!


小時候會很生氣,覺得你們憑什麼這樣笑?長大後除了生氣,也會思考「他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或許是周遭的人都是這樣想的,他無意間將這樣歧視的價值觀視為理所當然。如果現在還遇到類似的人,我會委婉地提醒他每個職業都該被尊重。

另外也想起一個故事,國中同學由於不了解老師的辛勞,大言不慚說了「老師只是在台上講話,很簡單。」之類的話,讓老師很不滿,在台上委屈地講說這個職業的辛苦之處,只能說有時候無心之語會戳中別人痛點,也提醒自己注意。


影片來源:https://www.linetv.tw/drama/12071/eps/12?source=DRAMA_EPISODE_MENU_LIST&source_drama_id=12071&type=link

(請從46:39處開始) 歡迎欣賞許懷民(飾演有福)、伊正(飾演文凱)、葉全真(飾演乃慧)的演技,我覺得他們演得很好。


至於文凱提到的「龐氏騙局」是什麼呢?請啾啾鞋來解釋


看劇過程中產生與生活的共鳴,我想這就是看劇的有趣之處~~

110.09.07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