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稱讚能活躍思考?│《思考整理學》

這本書不僅教人如何整理及知識蒐集的訣竅,還提供思考的觀念,強調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我是很喜歡做筆記的人,但缺乏歸檔的能力,因此被這本《思考整理學》吸引,想要找到適合的方式整理,成為日後的素材。這本書不僅教人如何整理及知識蒐集,還提供思考的觀念,強調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以下我會介紹從這本書學到的四點新觀念。

1.知識需要編輯力

2.整理腦中的知識,適時遺忘

3.「稱讚」能活躍思考

4.滑翔翼與飛機


思考整理學




1.知識需要編輯力

能夠時不時產出驚人想法的人,通常具有旺盛的知識編輯力。

編輯本身並不是創作者,雖然也具有一定的寫作能力,但編輯的創造性在於如何將他人的作品整編修潤得更完美,或者提案讓作者有方向可以寫。如果將作家寫的文章稱為「一次性創作」,那麼編輯將文章修潤整合成嶄新且更完整的作品,就稱為「二次性創作」,有時個別讀起來並非優秀的文章,在經過編纂整理後,能夠成為耳目一新的作品。

小說家將自己的幾篇短篇集結成小說集出版,但很少有人懂得將既有的知識藉由編輯成為全新的事物。知識也是如此,若能巧妙編排已經擁有的知識順序,像調酒一樣混合,就有機會激盪出意想不到的新風味。


2.整理腦中的知識,適時遺忘

大腦是發想新事物的工廠,不斷塞進知識進去,像是把大腦當成倉庫,要讓頭腦高效率的運轉,「遺忘」是非常重要的!改變對於「遺忘」的偏見,能幫助自己整理腦中的知識。

至於怎麼遺忘呢?最自然的遺忘方法就是「睡眠」,清晨醒來後,我們會覺得神清氣爽,因為睡覺時大腦會分類當天應該記憶與捨棄的事情,然後自然忘掉。

早晨是思考的黃金時間,也是因為大腦被仔細整理過,寬敞開闊,運作自如的緣故。有時昨夜寫不下去的稿子,隔天就能順利解決卡住的部分了。作者也提供「轉換當下環境」、「動手做其他事」、「流汗」等方式達到遺忘的效果。

Photo by Kate Stone Matheson on Unsplash


3.稱讚能活躍思考

書中提到一個名詞「畢馬龍效應」,意思是指人在被賦予更高期望以後,他們會表現的更好的一種現象。思考是非常脆弱的,容易受到打擊而消失無蹤,因此除了對自己的想法充滿自信外,別隨意批評他人的想法。

稱讚是最高等級的寒暄,透過稱讚能讓彼此的關係更靠近、思考更活躍。而冷酷的批評會扼殺創意的嫩芽。

求學過程中我遇過很多不同思維的人,有些人的想法甚至與我完全相反,但我會避免先入為主,聽聽看他們為什麼這麼想,能激盪出更深刻的思考(像是廢死議題的討論),聽完對方的想法後,我對於自己原先的立場也沒那麼肯定了。


4.滑翔翼與飛機

書中用滑翔翼與飛機比喻兩種人。這兩者的差別是滑翔翼無法獨立飛行,飛機有引擎可以獨立飛行。滑翔翼人被動獲得知識,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乖乖跟著學校走,無法獨立思考,而飛機人則是主動發現、發明,能夠獨立思考。

若無法獨立飛行,工作可能將會被擁有優秀滑翔翼能力的電腦取代。


看完這本書後,我想或許現在寫作一篇篇的閱讀心得,挑選書中重點並重新排列,也無形中在訓練自己的知識編輯力呢!


110.08.16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