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盡量以文字信息或 E-mail 聯繫我,好嗎?

身為電話恐懼症的輕度患者,若不是非常緊急的事情,希望對方以E-mail或文字訊息通知我。
圖文不符YT影片截圖

已經很久沒聽過自己的電話響了,說不定還認不出鈴聲。

我非常少打電話,只有像是「確認是否搶到返鄉車票」這類具有時效性的事件,才會打給家人聯繫。與其他人的溝通方式,基本上透過社群媒體聯絡,跟師長則是用E-mail,一個月內鈴聲響起的次數真的屈指可數。

每次電話打來,表示一定是發生很急迫的事情,造成我害怕接電話的情況,已經預設聽到的結果不好,心理壓力使我不願面對現實。陌生來電更不用說了,每次都在猶豫該不該接,最後總是懷著不安的心接通……




電話恐懼症

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 影片中提到,擁有「電話恐懼症」的人可能是曾經有過不好的通話經驗,或者是由於個人心思細膩,擔心打電話會打擾到對方,也擔心自己表現不如預期。

我個人比較像後者,擔心打擾到對方之外,講電話容易卡詞或者忘記想要講的事情,讓自己變得更緊張,並且由於電話只能聽見對方的聲音,有時較難判斷情緒起伏,不安感會讓我很無所適從。同時我也不喜歡電話突然打來,侵占我的空間,打斷我現在做事的狀態。因此我比較喜歡以訊息或是E-mail的方式通知。

其實我不是所有打電話的情況都會恐懼,如果是單純打給客服要詢問事情,我完全不害怕。我害怕的情況是我需要傳遞信息,對方能聽懂我的意思嗎?他如果問問題我會不會答不出來?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我如何克服這個症狀?

我是透過暴露療法緩和這個症狀的。「暴露療法」的意思是將患者暴露在他所害怕的環境中,也就是進行「打電話」的練習,透過不斷練習,克服此症狀。之前辦活動,身為隊輔的我需要傳遞注意事項給隊員們,這無意間讓我暴露在我害怕的狀況下,究竟我該怎麼面對呢?我的作法是將所有要講的內容寫下,彙整成一個說詞 (社團有幹部幫忙整理),先演練一次,降低緊張的感覺,接著再正式開始打。打完幾個學員的電話後,我漸漸覺得這件事沒那麼可怕了。

至於接電話的部分,因為求職期不敢將手機關靜音,逼迫我接了很多公司電話,讓我習慣這樣的情況了。

如果是一定要馬上確認的事情,用打電話的方式我能理解。最讓我感到困擾的兩種狀況是「明明是可以傳信息告知的小事,卻無預警打來」,以及「與我完全無關的廣告電話」。前者可以與對方溝通,後者我就沒辦法了。

更多關於電話恐懼症的細節請看這支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YF8AMiK9U


110.08.05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