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我們的所見會塑造我們

深夜(7/25)看到 Buchi 的這支影片,想起關於選擇性曝光、媒體識讀的故事。

大家可以借給我5分鐘嗎?玩玩看這個小遊戲!遊戲連結

(怕上方無效所以備份一個在下面)
https://douduck08.itch.io/wbwwb-zh


遊戲的操作很容易,隨意點擊畫面中任意位置可以拍照,拍攝的照片就是一則新聞,會影響到裡面形狀們的行為,觀察他們的反應,結局我就不暴雷了。

遊戲畫面截圖


(以下會提及遊戲劇情,建議可以先玩過再往下看)




遊戲中反映了以下兩點

1.    新聞必須要有新聞點

我曾經上過關於新聞概論的課程,老師有提到「每天都有新鮮事,要成為一則新聞至少要有一項新聞價值。」而遊戲中新聞就是在操弄小方和小圓彼此憎惡到雙方敵對的過程。


2.    暴力總是傳播的特別快

如果你只製造和平的新聞,底下會提示你說你要拍觀眾想要看的內容,劇情不會推進。其實只是從一個小方攻擊開始,卻擴散到小圓的害怕,雙方的厭惡……發生衝突後,即使有善良人士出來舉牌呼籲,這些聲音會被掩蓋住(即使你拍了也不會有人聚集到電視旁邊),我看到這裡覺得滿諷刺的。



個人反思

高中時期學校遇到重大變革,有記者到學校採訪我們關於這件事的想法。我個人沒有受訪,事後看到報導底下的留言得知,明明那天受訪的學生雙方意見都有,但剪出來卻只剩下正面意見。我家人看到新聞後,好像還以為我們都持正面意見。

這就是遊戲中的我們,選擇了想要讓觀眾看到的立場,這就是「選擇性曝光」,俗稱的帶風向。

遊戲中,小圓和小方吵架,我們製造新聞,讓沒遇過衝突的形狀們以為現在很危險,變成了煽動雙方對立的導火線。現在為了追求點閱率、流量,很可能需要下聳動的標題來吸引眼球,畢竟如我上一篇所提到,現在網路上的內容太多,讀者能花在你身上的時間不多,另外,由於選擇性曝光的緣故,新聞也不可能所有面向都講到。

我想身為閱聽人的我們,能做的應該是「保持開放、理性的心態」,避免自己成為遊戲中容易被帶風向煽動的小方或小圓,保有自己的判斷吧!


最後附上取材影片連結,看看Buchi怎麼想吧!

Buchi社會課#9

110.07.27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