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融入日常的旋律│聲音的故事

只要一聽,就會馬上想起來:「啊,我好像在某某站聽過這段旋律。」

不知道如果在台北市生活的大家,常不常搭捷運呢?

我是來台北讀書與工作後,才漸漸熟悉北捷,從一開始要反覆確認前往的站名與方向,但現在路線圖已經大約印在腦海中,要去不熟的地方才會查路線圖。


在某天看過好和弦介紹捷運站中的這些聲音,像是不同路線會有不同的「進站音樂」、某些站會有「站體音樂」,都是由作曲家作曲的。一看影片,馬上想起來:「啊,我好像在某某站聽過這段旋律。」也喚起當時在那站的回憶。因此,這篇文章主要會分享我對這些聲音的記憶與想法。

Photo by Zalfa Imani on Unsplash




北捷進站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iT62GVU94


00:00淡水信義線

在淡水信義線上,我最常上車的站就是交通樞紐「台北車站」啦。因為回家總需要長途跋涉,聽到這音樂,就會想起我提著大包小包,脖子上掛著悠遊卡,準備下捷運趕緊轉乘火車的情景。也因為這站串聯起家與台北的距離,回家時總是特別興奮,而收假時很厭世,充滿複雜心情的台北車站呢。


00:35​松山新店線

假日時才會搭到松山新店線,最常進出的站是「公館站」,大學假日有時候會去那附近逛逛。我滿喜歡這線的音樂,像是會在某間咖啡店中聽到的音樂。寫作這篇文章時,這音樂讓我想到一個場景,正在看一部電影,而上一個畫面轉到這個畫面,鏡頭由遠至近,慢慢看清楚主角臉上的表情,此時配上這段BGM,似乎很合適?


01:04​中和新蘆線

這條路線是我最不熟悉的一條,我僅去過輔大站與行天宮站,頂多在民權西路轉乘但沒出站,對這線的進站音樂印象模糊。還記得要去輔大參加活動時,會多加確定這班車會不會到輔大,很怕坐到往蘆洲去的班次。一開始聽到這段音樂時,覺得超不像捷運進站音樂的,很有奇幻的氛圍,很特別。


01:33​板南線

我最熟悉的就是板南線的音樂!感覺聽到這個聲音,彷彿預見幾秒鐘後,伴隨著一陣強風,即將有列車快速開進站,頭髮被吹亂。相較於轉乘站的快節奏,我喜歡這樣平穩的音樂,最後慢慢弱掉的幾個音,似乎是放下什麼東西的感覺。


象山風景


03:01高雄捷運

由於我沒有搭過環狀線和桃園捷運,未來如果搭到這兩條路線,我再跟大家分享,這裡就先跳過了。高雄捷運的進站音樂,充滿歡快、喜悅,我回高雄通常是在放假,音樂剛好符合我的心境。等捷運時除了這段音樂陪襯外,列車進站似乎會有語音(or廣告)說:「列車進站囉!」我在打這篇文章時,又想起這段語音了。看來聲音真的會默默烙印在記憶中呢!


捷運站的刷卡聲有什麼涵義?捷運站有自己的背景音樂?來聊聊「環境音樂」吧!

好和弦影片

0:16轉乘站的音樂有種提醒的效果,像是有人拍拍你的肩說:「嘿,現在要到轉乘站了!你要注意喔!」如果當下處於焦急、趕時間的狀態,反而覺得這段音樂很吵,我就還沒有要下車啊?(明明是自己的問題) 我想是因為節奏快速,有種要人離開位置,才會讓自己更焦躁吧。


高雄捷運 進站 離站音樂 Kaohsiung Metro train arrival and departure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lW93-AzXo

3:44 R10美麗島站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這站的音樂超級喜慶的啦,而且似乎特別大聲,在放空的時候,會被這過年音樂嚇一大跳!然後慌慌張張準備下車。


不知道你最喜歡哪一站的音樂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經驗喔!(或者要推薦中和新蘆線哪裡適合走走也可以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