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 是我的夢想 │《你值得更好的夢想》

迷惘的我,似乎從這本書中找到一絲慰藉。

這次分享《你值得更好的夢想》這本書。

《你值得更好的夢想》作者:S編


這篇文章分享兩點此書中引發我共鳴與思考的地方,最後一段是我個人想法。

1.    興趣與熱情可以從工作找到
2.    興趣一定要當飯吃嗎
3. 個人想法

那我們就開始囉~~~




興趣與熱情可以從工作中找到

人生每到下個階段,像是國三、高三、大四要畢業之際,很可能會被問到:「你的目標是什麼?或是你之後要去哪裡、要做什麼?」被問到的時候,明知道自己很迷惘,也給不出一個正確答案,但面對對方的關心,還是要說出一個答案來回答。

身為應屆畢業生的我,面對未知的恐懼,加上對於從熟悉的學生身份即將轉變為職場菜鳥這件事,感到些許焦慮不安。稍微知道自己喜歡哪類型的工作,但還沒進到公司,也無法確定自己適不適合而害怕。

「興趣與熱情,是可以從工作中找到的,不用急著去找到興趣與熱情,你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一邊嘗試、一邊摸索。」S編書中的這段話,讓我吃了定心丸,覺得自己不需操之過急。

Photo by Debby Hudson on Unsplash


興趣一定要當飯吃嗎?

當 S 編提到自己的興趣是「時尚」和「藝術」,但沒信心可以將這個選項當飯吃,深深埋藏在心底時,我產生了深深的共鳴!我有一個「成為作家」的夢想,但受到社會中的刻板印象認為不賺錢、難養活自己,曾講出來被別人潑冷水,想要打消這個幻想,直到在大學中受到鼓勵才重新開始寫作。

「在臺灣要告訴大家我喜歡藝術是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大家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家庭或學校影響,腦子裡總是會自動過濾那些沒辦法賺錢的選項,認為可以當作生財工具的才是興趣」,看完書中的這段話,我反省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受到「功利主義」的價值觀影響了。

這樣定義興趣會不會有點太狹隘了呢。

想起博恩 Ted 演講中的內容,他曾經因為興趣而製作鋼鐵人,後來有人問他:「這一個賣多少?」

博恩感到很驚訝:「為什麼我們做一件事情都是為了某種目的(ex.投資、賺錢、作業)而做?」縱使興趣沒有厲害到可以成為收入來源,興趣可不可以就只是興趣呢?

博恩演講


個人看法

我覺得興趣和工作是分開的兩個個體,人需要「工作」來養活自己,但「工作」不一定是自己的興趣。對我而言,生活中一定要有「興趣」,因為我將興趣視為調整狀態的方法與快樂的其中一個來源。舉寫作為例,有時心情不好我會手寫或打字將煩惱的事情寫下,釐清現況,減緩焦慮,與自己對話。除了寫作之外,我的其他興趣還有追劇、聽音樂、畫畫、拍照(純粹用手機),空閒時間會隨意選擇來進行。

大家也可以分享你的興趣喔!


另外,興趣變成正職固然讓人羨慕,其實也很看個人情況。聽過某場講座的作家分享,他的朋友也靠投稿賺得一些收入,將這個興趣轉為正職後,反而因為壓力而寫不出來,後來找到新的正職後,寫作狀態自然回復正常。




S 編現在做的內容是我很喜歡的,看到他一步一步走來的職涯故事,覺得自己也有可能某一天可以達到這個程度,這本書除了安撫我迷惘的心靈之外,真的給我滿滿能量!

雖然我目前的方向沒有到非常明確,仍處於職涯探索的階段,看了這本書,增強我的信心,從故事中看到我想成為的樣子。希望未來踏入職場的我,能找到寫作與工作的平衡點,別荒廢了寫作。


110.07.31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