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先講結論、再給論點 │ 社群媒體文案撰寫

這回分享我上「社群媒體文案撰寫」這堂課後,寫下的一些筆記。

公司內常常有內訓,通常是在下午抽出兩小時去聽課。也許因為脫離學生身分,我滿懷念這樣聽課的狀態(而且可以暫時離開位置)。

這回分享我上「社群媒體文案撰寫」這堂課後,寫下的一些筆記。



商業寫作VS.學校教的寫作

這兩者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1.    學校教的寫作
偏向文學性,重視作文的結構、組織,老師可能會要求多使用名言佳句增添內容,起承轉合的架構。

2.    非虛構寫作/商業寫作
這樣的寫作與前者不同,商業寫作需要有明確的目的、淺顯易懂。商業寫作不適合使用起承轉合的架構,因為這很考驗TA的耐心,建議「先講結論、再給論點」。


分清楚「表面目的」與「真實目的」

蔡明淳講師提到,寫作文章時,有兩種寫作目的。

舉例來說,如果需要做會議記錄,表面上看起來就是記錄這個會議過程中發生的內容(表面目的),但真實目的是「歸納會議重點」與「紀錄重要發言、最後決策」,根據這個真實目的可以得知,做會議記錄無須打詳細的逐字稿,而是歸納重點,讓沒出席會議的人能夠理解會議的內容。

攝影師:Alex Andrews,連結:Pexels


站在讀者角度思考

很多時候,我們會很認真說自己產品的「好」。但對於閱讀文章的讀者而言,這些「好」對消費者的好處為何?與他們之間的關聯是什麼呢?所以站在讀者角度思考,將特色及功能轉換成對消費者的好處。

如:大光圈、優質感光元件、夜拍能力超強的相機

改寫為「拍星星的相機」

如:MP3容量高達4G

改寫為「可儲存1000首歌曲」

以上舉例的改寫,能讓讀者理解商品的好處,創造與他之間的連結。


用心智圖規劃內容

經營的社群不知道要發哪些內容?用心智圖規劃內容主題,就不怕沒東西寫。以公司粉專而言,可以分享的基本主題有以下六種:

1.    公告(如:新品上市、近期活動)

2.    產品挑選方法、使用秘訣

3.    客人不知道的內幕(冷知識)

4.    定期活動宣傳(如:換季特賣)

5.    客人的回饋好評、回覆問題

6.    營運相關(如:招募新血)

Photo by Firmbee.com on Unsplash

其他提醒:

初稿花越少時間越好,花更多時間在修改上

剝除每一個句子裡的雜質,只留下最乾淨的元素

只講一個重點,不要貪心



十月的一開始,公司的事情像是磁鐵,一件吸著一件,讓我分身乏術,加上上週開心的回老家放國慶連假,馬特市的文章就斷更了。課程中有提到,可以用心智圖規劃內容主題,確定架構後,就不怕沒東西寫。反思自己應該嘗試使用這樣的方法,事先規劃好這周要寫哪幾篇,晚上寫作時就能省去從素材中挑選的時間。(我花滿多時間做這件事的,覺得有點浪費)。

110/10/13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