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你以為忘記了,但身體記得 │ 關於傷痕

你以為忘記了,但身體記得。

某天看文森說書的時候,想起自己有過類似的故事。這支影片開頭提到,我們可能以為創傷只侷限於心靈層面,但其實你的身體會記憶下來!這次要分享的經驗是就與這個情況有關。

Photo by i yunmai on Unsplash



某天等垃圾車時,由於要回收的東西太多,不小心散落一地,這時一位阿姨就很好心幫我撿起地上的東西,我當下感謝她的幫助,然而,我卻有種說不出來的厭惡感,想遠離他,即便倒垃圾只需要一兩分鐘的時間。


不久,我推測出為何會產生「抗拒」的反應。似乎是因為小時候那位阿姨曾經與別人批評過我的外貌,我聽了覺得很反感,種下「她只會批評我」的印象。如果不是倒垃圾時出現上述反應,我早就沒印象這件事了。況且後來到外地讀高中、大學,我與她沒有任何交集。看起來,兒時的厭惡感又被喚起了。所以這也提醒我,不要以為小朋友都沒感覺啊!


另外,我不理解為什麼會閒聊別人的「外貌」、「身高」,或許他們認為這件事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如果聽到一些批評我會難過,難過的時候也會不甘心的想,你們又不是我家人,憑什麼指指點點?而且身高是我能改的嗎?但是這些(通常是長輩們)可能會覺得「講一下怎麼了,不行喔?」對於對方心裡的感受是無法理解的。

Photo by Total Shape on Unsplash

這樣的負面感受反映在求學階段,每學期量身高體重,我都覺得好赤裸,心裡很不舒服,加上又是女校,大家更會「斤斤計較」,討論彼此的高矮胖瘦,雖然我不是被討論的對象,但在那種的氛圍下總是感到有壓力。幸好,上大學後就不用每學期量身高體重,太棒了!


我不知道怎麼改變這種情況,只能從我自己不要隨意批評別人的外表開始,而且班上同學的綽號跟外表相關,即便很熟我也叫不出口,即使我知道對方人很好,完全不介意被這樣叫綽號,我還是會下意識地覺得不太適合。除非是非常熟的朋友、家人,或者是為了健康著想的討論,我才比較能夠擺脫傷痕的陰影去理性思考。

110.11.14 如溫


曾讓我們撕心裂肺的痛,有辦法淡忘嗎?|《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文森說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