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犀弄影
灵犀弄影

我很怀念那个时光。你真的让我心动不已。无法回去感受很痛苦,但是我在努力的争取。

河南 疫情

多灾豫州



武穆故里




 

继续关注疫情。


本轮疫情呈多点爆发状态。


最严重的当然是西安,但波及面最广的当属河南。


截止目前,河南全省已累计报告本土病例超500例,分布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等多个城市。


禹州在金域区域负责人张某东案发后,疫情已得到迅速控制。但安阳下面只有50万人口的汤阴,却突然成为重灾区。


截止昨日24时,汤阴已累计确诊218例,其中82例还是汤阴育才中学的师生们。


今日看到汤阴的朋友给我发来几段孩子们排队去隔离的视频,真的让人瞬间泪腺破防。盼了一学期的寒假,却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开场。




心疼这些孩子的同时,也心疼那些日夜奋战的大白和志愿者们,包括全县50万闭门禁足的老百姓。


前天的时候,汤阴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了1号令,全县境内除了执行防控任务和核酸采样,一律采取锁门闭户,有的还被缠上铁丝网。


原话是这样的:


“全县经过连续五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后,核酸阳性病例仍然多发、频发,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除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和配合进行核酸采样外,一律采取锁门闭户措施,坚决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


为了增加震慑力,还按“军法”严厉处理了两名干部。


不置臧否,但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严厉封控令。


既然锁门闭户了,那核酸采样怎么做?


于是就看到大白骑墙做核酸的一幕,不过这并不是汤阴的。




最新的消息,今天该县已经启动了第8轮全民核酸检测。


对于疫情防控,各地因地制宜,咱们没有发言权。但这里我想提醒两点,并非是对汤阴而言,而是对整体防疫面的有感而发:


第一,动辄全员核酸,有无必要?


我们有些地方没有上海的实力,但我们可以学习人家的理念。对于封控尽量精准化科学化,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一刀切看似安全,实则风险更大。


因为封控更加考验一方政府的治理能力,需要动员更多更大的行政与社会资源为封控做好医食住行保障,弄不好暴露的问题更多,这个西安有鉴。


更重要的,城乡商业流通瞬间停摆,无异于“十年之功,毁于一旦,所得诸郡,一朝全休”,后期将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财力才能恢复元气。


这也就不难明白,上海为什么要把高风险地区以米来计算了。


除了奶茶店不得不暂时歇业,多封一店都多余,多控一米都“心疼”。


每一家店背后,都是一个人的理想,一家人的生计啊。


第二,一做七八轮,有无必要?


现在很多地方,一发现疫情就全员核酸,一做就是七八轮十几轮。我并不是反对多做核酸,而是反对全员多轮核酸。


全员核酸的目的是应检尽检,背后要做的功夫是科学流调,尽快筛查出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而不是大海捞针,一次捞不到,再捞。


核酸检测应该越做范围越小,越检人群越精准才是。“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这在科学防疫面前,并不值得颂扬。


疫情防控讲究的是“纤毫毕现”,而不是“贪大求全”。更何况,每一轮全员核酸,做的都是钱那,都是大白的艰辛付出啊。


核酸检测是科学,但动不动就全员核酸,这就不科学。


何况我们各地,也要打破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垄断”行为,不定期不定时更换检测机构,并加强市场监督与管控。


许昌金域的张某东案件,是个警钟。


当然,汤阴人的善良也值得被看见。本轮疫情的突然爆发,溯源已经清楚,是那名放假回到安阳的天津大学生带来的。


而大学生的姐姐正是拥有4000多名师生的汤阴育才学校的高三语文教师,所以才有了后面82名师生的集中爆发。


但这名大学生从天津回到安阳时,天津并没有出现疫情。即使他回到安阳这么久的时间,依然是无症状状态。


那么作为他的姐姐,就更是无从知晓了。


所以,善良的安阳人并没有责骂这名大学生带来了疫情,集中爆发的育才中学家长们也没有迁怒他的姐姐是“毒王”。


他们反而,把这对姐弟俩保护的很好。


因为他们知道,病毒才是他们共同的敌人,同胞不是。


感染病毒已经很不幸了,他们不会自私到再去给别人的伤口撒把盐。


这无疑再次增加了我对汤阴的好感。这个著名的“三圣之乡”,不仅是《周易》的发祥地,也是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乡。


很小的时候,我就熟知汤阴这个地方。因为我读的第一本书就是《岳飞传》,埋下的第一颗家国情怀种子就是岳飞。


至今我还记得“枪挑小梁王”和“岳母刺字”的故事。那个时候,我只有10岁,小学三年级。


但对于岳飞,对于汤阴,却永远在心里扎下了根。


令金兵闻风丧胆的岳家军,对于老百姓却秋毫无犯,“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正是后来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蓝本。


我心疼那里和我一样普通的百姓,更心疼那些战斗在寒风中街角上的大白们,以及警察和志愿者们。


更因为,那里有华夏儿女赓续千年的图腾。


如何一别朱仙镇,不见将军凯歌还?

 

我们的敌人或许不止是病毒。

 

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