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ee
momee

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到底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你有答案吗?”

正文写于2019年8月5日,今天整理电脑时翻了出来。我记得当时在微信朋友圈po了这篇文章,换来的是与多年好友的连番争论和断交。那段时间不停不停地与身边人解释着对岸发生的事情,一遍一遍地,反复搬出核实后的新闻和照片,想哪怕换来有一分的理解。

近一年过去了,我的立场仍未改变,并且更加坚定地站在抗争者一方,尽管我能做的,太少太少,甚至从未参与到前线的散步中。

我敬佩那些平平凡凡的坚守自由的灵魂,我在ta们的对岸,为ta们祝福。

——————————————

“到底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你有答案吗?”——《我们与恶的距离》

 

近日来不管墙内墙外,大大小小的事件接踵而来,处身其中,却又难以与之抗衡,这种无力又悲愤之感早已有之,却久久无法摆脱。

 

内地媒体宣传和歌颂的“正义警察”、“元朗爱国义士”,可我看见的,是平民百姓被元朗白衣人无差别殴打;黑警在民居区、对着示威者肆意投射催泪弹和布袋弹,催泪弹带来的刺鼻烟熏让人无法呼吸,露出的皮肤沾染到这些毒气都变得红肿刺痛;布袋弹里装有铅珠,击中人体轻则受伤重可致命。在街头面对警察这样毫无道理的大规模攻击,依然有抗争者毫不犹豫地往烟里跑去,用水浇灭子弹,或用东西盖住子弹,不让它再次伤害无辜人。就像阿菇post的一张照片里说的那样,锅盖成了全港最热销的产品。抗争者手中仅仅只是雨伞和锅盖傍身,而有权力有武器的一方却肆无忌惮地滥用警力,加剧着对市民的迫害。仅仅在8月4日一晚,仅仅在黄大仙一区,就有72枚催泪弹。那么全港呢?又有多少无辜市民饱受警方无节制暴力的摧残?

 

有人说,那些黑衣人,那些示威者,是“暴徒” !何为暴徒?原来散步表达自己的诉求也能成为暴徒,被白衣人黑社会打得头破血流,身上带着棍棒的痕迹叫暴徒,又不知那些持枪发射子弹的“正义之师”,拘捕了一个个暴徒时露出的笑容里,又是否带着一丝血污呢?

 

那些身着黑衣的抗争者,那些年轻人,大部分与我年纪相仿,也有16岁的青年学生,也有中年上班族,甚至也有步履蹒跚的白发老者,大家都是手无寸铁但面对这黑暗又心怀光明和热忱的普通市民。抗争者的目标一直都很简单,就是那五大诉求:完全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性、撤销义士控罪、独立调查警队、实行双真普选。而按鲁迅先生的话说,“他们仅有的微弱的呻吟,一呻吟就被杀戮了!”

到今天,已经有四百多人被拘捕,其中,就有那位16岁的女学生。

难道这是为了好玩吗?是为了逞英雄吗?

 

很多时候情感总是比理智先行一步,但不要让仇恨支配自己。

在我写下这些字的同时,前方又传来烧警局的消息。我尚且不知道真假,但我想到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道德霸权下的“非暴力抗争”》。如梁启智先生所说,如果我生活在一个完美的世界,我不赞成任何的暴力手段,即使这背后掩盖了太多带着强烈权力压迫的道德规训的意味。但我知道,战线拖得太长,大家失去了耐心,更加愤怒,尤其是六月份的和平游行中的诉求并未得到有效的回应,这个政府听不见市民的诉求。“要论断一件事情的对错,不可能只看违不违法,暴不暴力,也要理解这件事的处境本身。”大家的原则一直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我不想大家陷入仇恨的螺旋,我不想看到有流血发生,不想看着这场运动落人口实被镇压,不想民众的诉求不被理解甚至被同胞辱骂,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就连在简体中文的互联网上我都无法表达自己的看法。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人被信息碎片活埋的时代。如何去理解和解读我们接收到的新消息呢?我不是专业的传媒生,也不懂得政治哲学里的概念,但我知道,要多去了解,多渠道地去了解,但在一个新闻拟态如火纯熟的环境中,了解信息已然成为被动地围观,为了找寻真相,或许相应的搜索技能和媒体素养是这个时代的一门必修课。

 

或许我今天说的这些话,也会被人指证我为“暴徒”“港独”,可这些又该是谁来定义,谁说了算呢?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我也会怕,我也只想安安稳稳读我的书,听喜欢的歌,和亲密的人一起过好自己的小生活。但极权之下什么也不做,真的能过好自己的小生活吗?想一想在禁止任何思想流动的漫长岁月中遭受流放和监禁的人,想一想古拉格群岛死去的那些因为思想而犯罪的囚徒。真的,没有办法无动于衷。

我也一直相信,世界上最大的武器,是温柔。不要让仇恨支配自己。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

但愿有一天,我们会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