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ee
momee

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吳小姐與K同學偶遇的一天

故事来自于my little airport的2019年歌曲《吴小姐》、《K同学》。写于2019.12.31,今日831重发。


今天是吴小姐单身的第三十天,她决定下楼上街。


街上熙熙攘攘,圣诞的红绿装饰已经装点妥当,应节的歌谣循环播放。黑衫青年涌满街头,震天的口号声和警笛声,太子地铁站外每逢月底照例拦起了铁马,铁马下照例是一束一束雏菊百合鲜花。吴小姐一身休闲打扮,啡色风衣加牛仔裤,随意绑的低马尾披在肩上,在人潮边缘处顺着向前走。


她环顾四周,有青年人,有学生,振臂高呼充满力气;也有刚刚从街市出来的阿姨、刚下班西装革履的中年地中海、还有几顶灰白的银发。大家有的带着口罩,有的只是用手捂住口鼻。大家所用的护卫工具,只是一把身后的雨伞。一顶炒菜用的锅盖,已经是相当豪华的防卫配置了。Teargas的气味实在太过浓烈,爆开时激起的火花足以吞没一名牛高马大的成年男性,那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和颗粒还会增加患癌和其他疾病的风险,这几个月来防毒口罩已经脱销,仍挡不住医院呼吸科每日爆满的患者到访。


一位和吴小姐年纪差不多的女孩来到吴小姐身边,将她自己的面罩取下来戴在吴小姐的脸上,她说:“不好意思啊,我只有一个。虽然我用过了,你凑合用。”吴小姐有些不知所措,点点头表达了谢意,女孩不好意思地笑笑后又回到人潮中间,跟着大部队应和口号。接着又有人问吴小姐要不要水,从前面陆续都有物资递过来,3M口罩、护膝、瓶装水、炸鸡桶……


冬日的风实在太冷,吴小姐本想要钻进日式便当店吃牛肉饭,可想起了新闻里被无故辞退的员工,吴小姐决定还是在路边小推车处买了一碗萝卜牛杂。推车阿伯说:“食完水弹,最岩来碗牛杂汤啦!”吴小姐摘下面罩,掏出手机,一边倚靠在路边栏杆处吃着热乎乎的牛杂汤,一边看live听着下一条街怎么部署。突然一只大金毛从街角处窜出来,后脚站立着,前腿扑向吴小姐,吐着舌头“hafu hafu”,像是讨好又像是在打招呼。遛狗的街坊连声说着抱歉抱歉,又连忙拽着绳子拉走大狗,那金毛注意力又转向了吴小姐身后黑衫青年手中的炸鸡腿,又跑开了。吴小姐笑眯了眼,揉了揉大金毛的脑袋,挥了挥手。


一位穿着人字拖,拎着虾皮烧卖和清酒的红衫短袖青年路过,靠在和吴小姐同一条的栏杆。


“这狗很中意你噢。”吴小姐笑说家里正好有三只母狗,平时出门都会被狗狗闻出来。


“穿这么少不冷噢?”红衫青年说这几个月来有保持锻炼身手,这点冷风不足挂齿。


“你今天也出来咯?”吴小姐说不想永远沉默地死去。


“要不要一起去深水埗警署声援?”红衫青年用手往左指了指,说直走下去就会到。红衫青年说,叫我K同学就好。


吴小姐和K同学沿着路和大部队一起走去,回经太子地铁站。铁路封锁,已是常态。



“831那晚我也在,铁棍冲着我的背横着打下来,雨伞都挡不住飞过来的橡胶子弹。摄像头消失的,我用我一双眼睛全部记下。”


“我从未试过为不认识的人流过这么多眼泪。”


“要好好保重自己。”


片刻安静后K同学又开始说说笑笑,把路边摸着枪的警察当背景板自拍十几张,然后po上社交平台。吴小姐叮嘱他小心一点,K同学笑说:“我只是自拍下,不怕被抓,我这身买菜look总算可以避免暴动罪追究啩。”他提了提手中的饭盒,又邀请吴小姐吃他从家里带出的烧卖,皮薄馅嫩,比外面酒楼里卖的要实在好多。“我阿妈风湿行不动,就在家里蒸了好多烧卖小笼包,叫我要多带点给前线的后生仔。”吴小姐偷笑K同学的可爱,又赞扬他好坚持好勇敢。


“有次在北角,我和朋友蒙着面在修补被撕落的连侬墙,有位阿婆过来塞了个袋子给我们,叫我们先拿着。她离开时还回头补了一句:「小心一点啊!」我们等了好久都没见阿婆,打开袋子一看,里面是四五张快餐店餐券。原来阿婆担心我们是没钱吃饭的学生示威者。那一刻我真的好感动。”


两人并肩走去,吴小姐从未参加过类似的游行,和K同学一起“有个伴”,至少让她有一些安全感。灰霾霾的天开始转为宝蓝色的夜,防暴队也开始出动。“嘭、嘭,嘭、嘭!”火光四射,这是吴小姐第一次亲眼见到teargas。K同学拉着吴小姐狂奔,他没有想太多,只知道这一刻安全最重要。远离击中点后他们与大家一起向后退,蹲下,开伞。


子弹声与圣诞歌谣夹杂在一起,那一刻吴小姐心中却格外平静。她处在人生中这一独特的位置去感知着这一切,她觉得,搬着铁马在前线的人是自己,大学食堂里为同学们分粥派水的人是自己,在远处牢狱里的人也是自己。这无理粗暴的世道中,她竟拥有了这么多的兄弟姐妹。


「最後防暴衝出嚟,吳小姐狂跑嘅時候,竟然跑得快過晒所有嘅人,佢決定以後都出嚟。」


搭上义载车辆后,吴小姐透过车窗看到了脸上挂彩的K同学。虽然受了伤,还是那么神采奕奕,还是那么朝气活力。K同学也看见了吴小姐,他用劲地招手,向她喊道。


“下周你都会出来的吧!”


“下个礼拜金钟见!”吴小姐回过头同样喊着。


她决定以后都出来。



故事参考源:

歌曲《吴小姐》《K同学》——my little airport

歌曲《宅女,上街吧》——林阿P

图片:谭蕙芸Facebook主页、立场新闻、01新闻等


愿阳光普照,愿我们能在光明的地方相见。

Mainlanders stand with Hongkongers for liberty and brotherhoo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