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草原
林海草原

部落格:https://lhcy.org

《人生前三十年》總序

《人生前三十年》,是我的個人獨立博客上面自2017年11月開始連載的系列文章。2017年,我寫了三章;2018年停更;2019年2月開始繼續更新。直到2019年年底,它已經公開發布十六章,還有三章在博客後台放着,暫未發布。

《人生前三十年》,是在我患上抑鬱症的第三個月開始創作的。當時,我為了尋找抑鬱症的根源,嘗試回憶過去,找出根源,接受、化解、改善,進而讓自己能夠走出這個陰霾。然而,在2017年寫的這三個章節,只大概寫了寫求學期間經歷的皮毛,並未深入到問題的實質。當我嘗試從問題的實質出發,從這一切的根源出發,我發現我無法下筆,因為這是從我嬰兒期間便開始接納的傷害,並且傷害我的人同樣也是受害者。他們不知道他們是受害者,且是下一個加害者,我便成為了下一個受害者。

如果不是因為自己患上抑鬱症,不是因為自己通過抑鬱症認識到這一切,我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對下一代的加害者。成長過程中,因為受到的無數傷害導致我嚴重扭曲的性格,我傷害了太多的人。我以為我受到的傷害對於他人來說也是習以為常,我以為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再平常不過,我以為……什麼都是我以為,可是很多人卻沒有經歷過我經歷這些事情的哪怕百分之一。

整個2018年,我都在回憶,回憶那些尚在我記憶中的所有事情。我不斷反省、總結,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自己經歷的一切。2019年,我繼續更新之後,便按照預先設定的大方向去寫。然而,我並沒有列出提綱,而是順着自己的感覺寫下去。因此,不同的章節之間,常常缺乏銜接。因為我是通過具體的事件來分的章節,而不是僅僅按照時間。如果僅僅按照時間順序來寫,我無法將那些貫穿了我三十年的心理陰影敘述出來,無法讓別人看出這背後的事情本質和根源。

在敘述時,我不想讓別人誤會,似乎我是在埋怨我的父母。因為我知道,他們也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可是他們意識不到;他們對我做出的無數傷害,他們意識不到;我身上那些扭曲的性格,他們發現後又對我進行侮辱和打罵,但他們不知道這些都是從他們身上遺傳下來的。所以在敘述時,我會非常明確的說明,他們是受害者但他們也是加害者。

在敘述時,我同樣不想讓別人誤會,似乎很多事情是我不作為。因為在事情發生時,我已經喪失了對於他人來說習以為常的行為能力,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正是由於從父母身上遺傳下來的性格,以及通過他們的“教育”造成的極端不正常的人格。在博客上發文,不像看書那樣,可以讓讀者從頭閱讀,很多人來看博客的時候都是僅看最新的文章,而不會翻回去看,所以往往會有一些人從他們自己認為的角度去批評甚至謾罵,或者把我的博客拉入他們的黑名單之中。所以在敘述時,我不斷強調我的一些性格和行為是接受“教育”的結果,並不是我不作為,並不是我只看到黑暗看不到光明。

我的博客,最初建立在2011年,經歷過中國大陸網絡的腥風血雨,兩次中斷。2016年12月29日,我再次重建博客。經歷過很多次折騰,終於穩定了下來。目前,在我的博客上,《人生前三十年》系列文章只有極少數的固定讀者群。很多人看到這個系列的文章,直接指着我的鼻子罵,認為我給他們帶來了黑暗,甚至有曾經要好的博友因此和我絕交,並在公開的交流平台(如中國大陸網民常使用的QQ群)對我進行指責和諷刺。

然而,越是阻力重重,我越要將這個系列的文章寫下去。既要讓自己通過這個方式化解心中積壓的痛苦,又要向這個世界表明這些很多人認識不到的問題。有些人,尤其是一些接受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人,看不到這個世界的真實樣子,看不到苦難。而我,則是要粉碎這個虛假的掩飾,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佛陀所說的人生八苦是非常正確的。

從第四章開始的章節中,往往每寫幾句話就要停下來。因為寫到一些情節的時候,我會胸悶,甚至會有萬箭穿心一樣的痛苦。停下來以後,舒緩一下心情,甚至抹一下眼淚,過十幾分鐘、幾個小時,甚至過幾天以後,再繼續寫下去。

如果您說,事情總會過去的,為何要揪住過去的事情不放。我的回答則是,事情雖然會過去,但是它們帶給我的傷害卻不會過去,一直不斷地在我身上發揮着作用,進而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當我通過回憶過去的方式,找到問題的根源,一步一步地化解這一切,我才能有針對性的調節我這扭曲的性格和人格,讓自己恢復正常的性格、健全的人格。這非常難,可是目前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儘管距離完全走出這條黑色河流還很遙遠,但是我目前已經能正常去工作和生活,這便是我這樣做起到的作用。

在入駐Matters之後,我決定將《人生前三十年》的章節同樣發布在Matters上面。對於已經在博客上公開發布的《人生前三十年》的前十六章,在接下來每3天在Matters上面發出一章。對於尚未公開發布的章節,以及尚未寫出的章節,當我寫完後在博客上公開發布兩周後,我會發布在Matters上面。之所以我選擇在博客上優先發布,我是想給博客吸引一些流量。我覺得這個想法不過分,畢竟我接觸的博主中,每個人都希望提升自己博客的流量。另外,博客上的數據是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可以隨時遷移,可以轉換成其他的格式,更方便備份,我選擇在博客上優先發布,也是為了督促自己要好好維護自己的博客,不要荒廢了它。

在Matters上發布《人生前三十年》的章節,我將從簡體中文通過在線工具轉換成繁體中文(亦稱“正體中文”)發布,但我敘述的內容所使用的一些習慣用語卻無法使用港澳臺的敘述方式。由於中國大陸的網絡形勢千變萬化、極不透明,因此我無法確定今後還會不會更換域名。在這個無法修改文章內容的Matters平台,如果我在文章末尾附上博客地址,萬一我更換了域名,則會造成鏈接失效,這樣的話對於讀者來說很不負責。對於想看我的博客的朋友,可以通過我的資料中的個人簡介來查看我的博客地址,還可以去我的博客上進行留言,我保證會對讀者提交的隱私信息(如電子郵箱及博客後台記錄的IP地址)嚴格保密。我的博客使用的域名是在中國大陸以外的註冊商購買的,博客使用的主機也是在中國大陸以外的主機商那裡購買的,我堅決不會將域名轉移到中國大陸的註冊商,更不會將域名進行備案,因此您盡可以放心。

我曾想,當我寫完這個系列的文章之後,我會不會將其出版。可是,中國大陸的意識形態控制和言論管制越來越嚴格,我的這些文字儘管不涉及一些敏感的政治事件,但不符合那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因此,在中國大陸出版是個夢。並且,我沒有出書需要的資金,即便我選擇在香港、台灣出書,恐怕我也無法支付出書需要的本錢。

我看到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的湛空法師的一句話“願我經歷的苦難你不要經歷,願我已有的幸福你觸手可及”,說得非常好,也非常符合我的想法。我寧願別人都不要經歷我所經歷的這些事情。可是,這可能嗎?佛陀對這個世間——也就是佛經中的名詞“娑婆世界”——總結出五惡、五痛、五燒,並指出娑婆世界人們的“五毒心”——貪、嗔、痴、慢、疑。所以,類似的事情還會在很多人身上發生。可是,“我不知道呀”、“我看不到呀”……這是因為經歷着與我類似事情的人,無法發出自己的聲音。也許,他們和之前的我一樣,喪失了表達這一切的能力。他們可能會在某個角落裡借酒消愁,他們可能會在某個角落裡傷害着別人,也有少數人已經因為這一切造成的惡果而選擇用違法犯罪的方式來發泄,同樣也有少數人因為無法承受這一切而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現在,就讓我開始講述這一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