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草原
林海草原

部落格:https://lhcy.org

人生前三十年(三)

(1)

爺爺那不好的性格,傳給四個子女,影響他們的一生,以及他們對後代人的教育和撫養方式。性格遺傳下去了,但身體狀況卻沒有遺傳。我的爺爺奶奶的四個孩子,身體都不好,遠遠比不上他們的父親。不過,儘管不好,也是有相對好壞之分的。

我的大爺,身高1米7。在家裡承包的山上,造過果,後面造了榛子。目前,大爺家的收入靠賣一點梨,以及賣幾千斤榛子來維持。前幾年,大爺累出了肺氣腫,爺爺奶奶拿了兩萬塊錢,大爺自己拿了一些錢,住院治療。現在體力越來越差。大爺是這幾個孩子中身體最好的,但還是遠遠比不上爺爺。

我的叔叔,身高162cm,身體狀況比我大爺差得遠。大概是2000年,叔叔在上廁所路上暈倒。去醫院後,檢查出了胸腔積液,先後從胸腔中抽取積液共超過1800毫升(如果一次性抽出,會引起胸腔壓力突然減小,導致人死亡)。這麼多年,叔叔僅靠奔走於各個私人糧庫來謀生,沒法出去打工。

(2)

我的父親,身高162cm,身體狀況是幾個兄弟姐妹中最差的。

父親在3歲那年,患上了病。去了縣醫院,醫生經過一系列診斷後,做出了無法治療的診斷結果,醫院不予治療,讓爺爺奶奶抱他回家。

那時候醫院實行定向治療,哪個地方的戶口,只能去對應地方的醫院治療。即便去了其他醫院,也會被拒診。然而,可悲的是,當年已經存在醫療水平不均的情況,城市裡面的醫院治療水平很先進,但僅針對工人或定向企業職工及其家屬進行診療。縣域地區的醫院治療水平落後,但人們無從選擇,只能去對口的醫院治療。

隨後,有一位中醫進入了爺爺奶奶的視野。抱着試一試的態度,他們把他們的二兒子抱到了這位中醫的家裡。這位中醫,對我父親進行了針灸治療。很快便痊癒了。

然而,父親的身體卻一直不好。父親年紀輕輕時便患有腎結石,並且經常患有無法徹底確診的疾病,身體虛弱。那個時代,學校的課業不繁重,農村家庭的子女都是要下地幹活的。上山砍柴、采野菜等,子女都是要參加的。據村裡的老村民講述,爺爺奶奶和其他子女出去幹活時,父親便在家躺着。奶奶天天給他熬中藥,從小吃到大。

(3)

外婆的性格,與我爺爺類似。外婆心裡想什麼,想讓別人怎麼做,她卻並不說。但是,如果家人沒有按照她沒有說出來的想法去做,外婆就會用語言和肢體暴力攻擊他們。外婆我爺爺不同的一點是,外婆在外面和別人打交道時,並不像爺爺那樣沒準主意。

爺爺對子女的控制,主要靠言語的呵斥。外婆最子女的控制,主要靠嘮嘮叨叨和毆打。

外婆瞧不起外公,因為外公一直以來都是體弱多病。生產隊時期,家裡人都去公社勞動,外公總是買葯、吃藥。曾經外公的父親特別能幹,但58歲去世以後,外婆就再也沒瞧得起外公。

母親從小便被外婆打罵,一直打罵到她嫁給我父親。童年受到的傷害,導致母親性格嚴重扭曲,可是不光如此,外婆卻把整個一家六個孩子中的五個,都培養出了嘮叨、自以為是、控制欲極其強、脾氣暴躁、不考慮他人感受、有理不饒人……等等這些性格。尤其是外婆的三個女兒,這些性格表現的極其強烈,最嚴重的是我老姨,其次是我母親和大姨。

(4)

爺爺奶奶來到了東北這邊,在公社大食堂干過活,自己種過煙,種玉米,賣菜等,攢了一些錢。公社解體、生產隊青年點解散後,他們買下了青年點曾經的趟房。房子後面是山,爺爺便用䦆頭一點一點開了山,買了果樹,栽種上了蘋果、櫻桃、酸梅(即燈籠果)等。爺爺的身體狀況相當好,七十多歲時還能單手抱住100斤的麻袋,以至於去世當天還在幹活,晚上突發疾病後,全村人對他的去世都很震驚。

爺爺奶奶與我的四姥爺(我姥爺的親叔伯兄弟)家裡關係很好。那時候,四姥爺家住在青年點旁邊,他們屬於鄰居關係。四姥爺家蓋房子缺錢,奶奶直接給了他們家200塊錢。那時候的200塊錢,如果按蓋房子的成本來算,合現在至少8萬塊。奶奶這樣做的目的,是看上了四姥姥的老妹妹,希望他們能把她介紹給我的父親。

四姥爺對爺爺他們家的了解很深。當時村中其他人家都互相了解的比較多,更何況是鄰居。結果,四姥爺領了這200塊錢的恩,卻並沒有把四姥姥的老妹妹介紹給我父親,而是介紹了別人。

第一個被介紹的女孩,認為父親從小體弱多病,從小到大都不能幹活,更何況以後,因此不同意與父親見面。後來嫁給了一戶王姓家庭。

第二個被介紹的女孩,以同樣的理由拒絕,後來嫁給了我的一個遠房舅舅(我外公姑姑的孫子)。她的姐姐家前些年搬到我家上院,成為我家的鄰居。

第三個被介紹的女孩,答應了。兩個人見面後,一起去市區買了幾件衣服。然後,他們在市區裡面吃了頓飯。吃飯他們點的是水餃。父親這個人,與自己親近的人在一起時,做事只顧自己,從不考慮別人的感受,甚至讓別人受委屈也要滿足自己。這從吃飯上面都表現出來了。當時,點的水餃多數都讓父親自己吃了,對這個女孩不管不問。回來後,這個女孩跟家裡說了這事,認為不能與這樣的人相處甚至結婚。然後把衣服給送了回來。這些衣服後來給我姑姑穿了。

第四個被介紹的女孩,就是我的母親。

(5)

外婆家庭里的表現,和爺爺家庭里的表現一樣,在外人面前特別會裝,外人甚至看不出這裡面的不和諧因素。但是回到家裡,所有的事情都原形畢露。

在這裡,我僅僅大概的講述這部分背景,這部分內容的具體細節,我會在《外婆的葬禮》接下來的章節中進行敘述。

外婆從小就沒看上母親。甚至從面相上都能表現出來。母親小時候,家裡來了會算命的人。那個人一句道破:“你是一直沒看上二丫頭啊,你最稀罕的是老小啊,從你的面相上都能看出來。什麼活都是二丫頭的,好吃的好喝的都給老小,你的小丫頭。”外婆聽了這話,不耐煩的去了外屋。

外婆曾對母親說:我讓你20歲就嫁漢子,不要以為你能像你大姐那樣25歲大姑娘才結婚。當四姥爺去外婆家提出介紹對象,而且對方還是高中畢業,外婆喜出望外。在聽聞父親的情況後,母親拒絕見面。

但外婆急於把她的二女兒嫁出去,強拉着母親到我們村和我父親見面。就在那天,一向準時的小客車,卻意外地晚點,在外面車站等了兩個多小時都不見車的蹤影。母親往回跑,被外婆強硬的拉扯過來,後面,晚點兩個多小時的小客車來了,她被帶到我們村來見面。

回家後,母親對外婆說,不同意。原因:一是我父親個子矮,身體不好,體弱多病,以後不能幹活;二是這個村子不通車(直到今天都不通車),地方偏僻。然後母親就和村裡的一個姑娘去生產隊鏟地去了。

四姥爺隨後趕到了外婆家提親。外婆沒有顧及母親的感受,答應了這門婚事。母親回到家,聽說外婆已經答應了這門婚事,母親非常生氣。外婆說:“人家家好、人好,就是個矮點,你給你四叔個台階下!”事情傳出去後,村裡就口口相傳,××(母親的小名)處對象了,高中畢業,好像很風光。母親被逼無奈,嫁過來了。

父母就是這樣相識、結婚的。

母親嫁過來時,四姥爺的媽,把四姥爺大罵一頓:“人家給你200塊錢蓋房子,你就給他介紹對象,你喪良心不?那可是你侄女啊!這胎帶來就有病,小個不大點,這麼多年你也沒看看他能幹活嗎,你不是讓人家來遭罪來了嗎?你良心上過得下去嗎?……”;我村的老關太太(2019年3月22日晚去世,60多歲)的表妯娌對我母親說過:“你來村裡的那一天,我就斷定是來遭罪的,村裡的這些都是摸着頭頂長大的,誰不知道誰。”;我的大娘(我大爺的媳婦,後來成為前妻)對我母親說:“你家那××(我父親的小名),錯的事硬要昧着良心說成是對的,這可夠你嗆啊。”……

6年後,我出生在了這個家庭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