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外
牆外

途中那些細節 沒有太多的記載。 讓我們做一隻小小的螢火蟲,在黑暗中照亮彼此。 #你我要化做螢火蟲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 #他們想埋葬我們卻不知道我們是種子 #但願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繼續做一點事

金馬58《時代革命》:約好於以後 再看一齣記錄片

流淚 微笑 明日才公演

自那件事以後,又發生了好多事。一個新沙士,攪到唔知以後點過日子。不過,過下過下又一日,新聞雖然依舊日日嚇人:哇!好多人移民了,哇!又有團體解散了,哇!好似要打仗了,哇!香港的禁書禁片越來越多了,哇!政府要換屆了,哇!病毒變種飛咗ν (Nu)和ξ (Xi),直接跳到ο (Omicron)了……不過,嚇下嚇下,好似慢慢見慣不怪了,習慣了。一日日過去,生活似乎又如常了。

如同往常一樣,我一邊在廚房煮食,一邊聽Youtube。今天,聽小豪子講他在臺灣看《時代革命》和《少年》的觀後感。

志豪Live Show: 2021/1127/洗米華太陽城賭場出事﹗早有先兆﹗/《時代革命》觀後感﹒喊了X次。罵了X次。

如同許多香港人一樣,雖然對這兩套戲早有耳聞,恨不得可以立刻看一遍再看多一遍,但都只得個恨字。雖然還沒看且以後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去看,現在卻也不怕劇透,如饑似渴地聽他講解劇情。他沒有誇張的表情和動作,沒有很多的描述。僅僅只是簡單地複述了劇情,但我卻忍不到眼淚。他講的時候沒有配圖片和影片,但他說的場景我都知道。一幕幕,兩年前的每個週末,我也有在蘋果動新聞、立場、有線和看中國追看直播,追看每一集港台的《鏗鏘集》和《頭條新聞》。

2021 金馬影展 TGHFF |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這些映像,現在很多已經不復存在了。蘋果動新聞,連同整個蘋果日報,直接從香港消失了。原來2019年已經是兩年之前了嗎?周冠威在一個採訪中提到,他曾在街上碰到一個手足,他很感激《時代革命》這套紀錄片,讓他知道之前經歷的一切不只是一場夢。聽起來很誇張,不過我現在也感受到了。以前的事,無論多麼轟轟烈烈的事,在現在所身處的環境中蹤影全無,而記憶是靠不住的。我們的感情需要物質去固定。

不過,發生過的事畢竟有發生過。2019改變了香港,改變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也改變了一直默默觀察著這一切的我們。那陣時不知道,但今天聽小豪子一提起那些情節而我禁不住淚如泉湧。於是我才確認,原來我也改變了。曾經,發生過感情,發生過不能推翻的許多事情,發生過不能假裝的一些反應。難道心動還會假?

周冠威自《時代革命》在康城首映之後就積極接受了很多採訪,袒露他的心跡,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說,拍攝過程中,一個手足的話令他很觸動,這句話他也寫到了電影海報上:「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和立場姐姐何桂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一樣,周冠威不作自我審查,不做寒蟬。他們都向政權表明態度:「你不能夠借助我去傳遞恐懼,你只能借助我強調香港人多麼有勇氣。」

勇氣不滅 周冠威 Stand News 立場新聞,2021年8月7日
《時代革命》觸手可及之痛 周冠威用鏡頭與受苦者同行 眾新聞,2021年7月19日
周冠威(3):(中英) 若恐懼可傳染,希望勇氣也可以傳染開去;秘拍《時代革命》於康城首映,紀錄反送中憂歷史被扭曲;恐懼未到不自我審查 ;信念是冒險、毋懼、自由|2021年7月16日

他們不是有勇氣才走出來,是走出來才生出勇氣。而這份勇氣,我感受到了。我相信,一定有千千萬萬個和我一樣faceless的無名氏都感受到了,繼而生出更多新的勇氣。這些大大小小的勇氣,都是影響時代軌跡的力量。

【堅離地傾 171🎬】周冠威導演:經歷時代革命,尋回真實人生 堅離地球 · 沈旭暉,2021年8月31日

康城影展首映之後,《時代革命》也在東京阿姆斯特丹台北公映。新聞報導說,有場次全場爆滿,爆喊。台灣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11月27 日舉行,並將最佳紀錄片獎頒給這部在香港未有上映的反送中紀錄片。周冠威未有赴台出席頒獎禮,而是通過視訊傳達得獎感言,將影片的榮譽獻給「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時代革命》金馬映後會 周冠威:這是一部香港人的作品 2021/11/26

我認為,這部影片的獲獎,不是金馬獎給周冠威增添了榮譽,而是因為給這部影片頒了獎,因而金馬獎獲得了榮譽。香港電影金像獎本來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頒獎禮,但《時代革命》不能在香港上映,因此金像獎也就失去了獲得這項榮譽的機會。

金馬58|最佳紀錄片 Best Documentary Feature​​ -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1963年,當東德擴建柏林牆,以阻擋東德人經柏林逃往西德的時候,美國總統甘迺迪(或譯作肯尼迪)在西柏林發表演說,以德語說出「我是柏林人」。他認為,一切自由人,不論他們住在何方,都是柏林人。同樣地,有著相同的語言和文化,認同自由和普世價值,尊重和喜愛其他文化,且同樣漂泊於異鄉的我,就更加是香港人了——2019年之後,我們都是香港人。

Movistory HK | 【送給守護著這個家的你】圍牆倒下的一天 - 1989 EAST GERMANY|柏林圍牆|東西兩德|民主化運動|11月9日
Movistory HK | 【香港人必須要知的歷史】深圳河—東方柏林圍牆:戰後香港的偷渡潮|大逃港| 跨越深圳河|中英街|政治角力|身份認同

想想中國的八十年代,居然曾經這樣開放過。結果轟轟烈烈的學運以六四屠殺作結,反倒促成了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我曾經也覺得很痛心,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又驚覺原來之前安居樂業的幸福小生活原來只是海市蜃樓,一切可以像夢幻泡影般霎眼消失不見。回看二戰的納粹德國歷史,感覺很不可思議,為什麼竟有這樣黑暗的存在?轉眼間,發現原來自己根本也生活在很類似的時代。再裝假狗扮忠誠是不必了,因為說到底,人一世物一世,充其量我們這輩子能擁有的也只是時間而已。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應該像周冠威、林夕他們這樣磊落做人,去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活在真實中。今天是明天的昨天,把握好今天,就是對明天的最好的交待。

歷史告訴我們,時間最後還是會站在我們這一邊,要相信真善美的價值。歷史上的黑暗時代多不勝數。哪怕是在最黑暗的時代,永遠會有人願意做夜空裡的星星:哈維爾、卡夫卡、喬治`奧威爾、茨威格……愛裡沒有恐懼最終,光明總會重返人間。

不要溫和地走進那個良夜。

共勉。

Jer 柳應廷《人類群星閃耀時》 Official Music Video 此生主題:我愛你,謝謝你。
詞:小克
群星一起再 發光 破開天曉
虛空幻變 的愛 完美閃耀
陪同在黑夜 路人杳
儲起的 微笑
留待宇宙臨終 無預兆
群星一起 叫蒼穹 融掉
盤旋萬里青空上 俯瞰 逐吋對焦
殞滅 時 分 秒
看人類 即使 渺小
誰在說「我愛你」那刻
情存萬有 才是 美妙
照耀 恨不了
再恨 仍照耀
張敬軒 Hins Cheung《On my way》[Official MV] | 2021年11月17日
作詞: 林若寧
I am good I am fine I am alright
I still fight I still try I am alive
一路或許驚心 一路或許安穩
感動是一起走過的黑暗
I'll find my way, a different way
the wind and rain, a brand new day  
茨威格《人類的群星閃耀時》

-------------------------------------------------------------------

「對付不自由世界的唯一方法,是讓自己變得絕對自由,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反抗。」— 卡繆

讓我們做一隻小小的螢火蟲,在黑暗中照亮彼此。

#你我要化做螢火蟲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

#他們想埋葬我們卻不知道我們是種子

#但願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繼續做一點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