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
Nico

本次列車沿途停靠:上海 ─ 福州 ─ 廈門

中共或許是為了門面,不讓台灣人住廉價的青旅,廈門因為是經濟特區,尤其管得緊。順帶一提,網吧也是同樣的作法,可能是政府想監控治安死角吧。在需要實名制場所,使用台胞證會頻繁出現這樣刷不過的問題,在這種時候特別覺得沒被當成國人對待,我想大概是因為台灣人要出入這些場所機會真的很少,如果發生了,行政或系統上自然當成例外個案處理,沒必要特別為此制定規則。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問問阿,我們這裡真沒台灣人來過。」

2019年1月,我在上海交通大學交換的學期結束之後,原本計畫把上海最後幾個景點跑完,再一路從上海往南玩耍,也和宿管阿姨約好退宿日期;沒想到交大港澳台辦突然發訊息來,說上級會議指示,要求所有人必須依照當初規定的離宿日期離開。收到訊息的當下,我和旅伴泰勒已經在杭州西湖邊上了。我們決定把原本三天兩夜的杭州行延長成五天四夜,否則一回到宿舍,馬上會被阿姨趕走,此計畫或可稱為#逃跑計畫。

在西湖邊度假時被宿舍阿姨通緝後,我跟泰勒馬上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原訂計畫是在交大宿舍住到一月底,把明信片都寫完寄出之後,再慢慢沿東南沿海玩下去,從廈門坐船回金門返國,但時間已經不允許我們這麼做了,我們必須馬上做出決定,因為年節將至,地表最大的人口遷徙──春運,即將開始,屆時座位將會一票難求。我們都帶著交換半年的家當,實在不想買無座票人擠人,光用想的就太可怕了。

從杭州回來偷跑回宿舍那天,發現阿姨在宿舍留下的新年祝福(還好不是通緝令)

在中國,火車票在開車兩個月以前就可以開始搶票,而且有些很有趣的搶票機制(例如在非官方的app課金,或邀請朋友幫忙集氣,可以增加搶到釋票的機率等等)。正因為很早就開放訂票,我們這種臨時才突然決定的旅程,買票實在很靠運氣。其實如果預算夠的話,要大撒幣去買機票或快車,餘票應該都還有不少,只是我為了能在有限的預算內去更多地方,基本上短途(3-4小時)只搭「硬座」,長途(10小時以上)只搭「硬臥」。(註:快車包含高鐵和動車,屬於價格高、速度快的選擇;慢車的座位選項,由價格高到低包含:軟臥、硬臥、硬座、無座,軟臥就是有舒服的床鋪和2人包廂可以睡覺,硬臥就是6人擠睡一個包廂,但硬臥的CP值真的太高了,不但價格便宜、可以省一晚住宿費,也可以欣賞沿途的鐵道風光,也是有不少令人好氣又好笑的缺點就是了XDD 有空再來說)

南京到福州的K525慢車,我們的上下車時間為:上海南18:20 福州09:09

加上因為已屆交換的尾聲,我們身上的人民幣已經所剩無幾,每一步都不能走錯,否則會很麻煩。很幸運地,我們搶到最後兩張從上海到福州的硬臥,我決定在福州停留一天觀光,泰勒則因為對福州沒興趣,所以到了福州後直接轉搭動車前往廈門,想多在廈門玩幾天。

福州雖為福建省會,但是城市卻遠不及廈門繁華、熱鬧,也沒有厲害的觀光景點,地鐵竟只有兩條線。福州是我阿公阿嬤的故鄉,在此停留僅為了看看長輩們看過的風景,吃吃道地的福州小吃。在三坊七巷看見的一張署名劉心?的春聯,因為我家取名,第二個字是有規則的,所以很有可能是我心字輩的親戚。

懷疑那個字是燁
台灣軍方高層與福州台辦進行書法交流

在福州短暫停留一天,就搭動車前往廈門,原因是福州到廈門這段只有動車、沒有慢車可搭。在車程中,旅伴泰勒突然傳訊來說住宿出事了:雖然我在青旅訂房前,已經和店員電話確認過台灣人可以住,但是泰勒到了現場發現根本不行,因為台胞證刷不過住宿實名制的機器,泰勒還和公安交涉了一番,好笑的是那間青旅的老闆是台南人。最後老闆私下帶我們到他還沒開始營業的太空艙偷偷入住。

太空艙的頂樓可以看見中山路步行街的全景,我興起來這邊打工換宿的念頭,彌補沒玩到廈門的遺憾

在中國的旅店,所有旅客入住都必須用身分證過卡實名制,有些機器可以刷台胞證,有些不行只能用手寫的,還有一些旅店是外國人、台灣人不能住的。因為app裡通常不會標識旅店是否能接待台灣人,因此為了訂到廈門的旅店,我大約打電話問了七間青旅,才問到台灣人可以入住的,結果最後還是出包了。在以前預訂其他城市住宿的經驗,大概問個三四間就會有,所以廈門算是管得比較緊。

中共或許是為了門面,不讓外國人/台灣人住廉價、品質差的青旅,廈門因為是經濟特區、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尤其管得緊。順帶一提,網吧(網咖)也是同樣的作法,我在福州的網吧台胞證也刷不過,沒刷過就不能開台,可能是政府想監控治安死角吧,超硬阿。在需要實名制場所,使用台胞證會頻繁出現這樣刷不過的問題,在這種時候特別覺得沒被當成國人對待XDD 我想大概是因為台灣、港澳人士要出入這種底層消費場所機會真的很少,所以如果發生了,行政或系統上自然當成例外個案處理,沒必要特別為少數制定規則。我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問問阿,我們這裡真沒台灣人來過。」一般來說,配備越是高級、燈光明亮、環境整潔的網吧,台胞證刷過的機會就越高,可能已經有不少台人來過,所以意見的反映有被政府採納;反之,設備越是差、燈光昏暗的網吧,通常都刷不過,但有一次,一位老闆違反規定開了一台員工用的電腦給我,真的感謝他,但大部分的店員遇到刷不過時,就會告訴真的沒辦法開,也不會提供其他變通的辦法,可見這個規定真的訂得蠻死的。

廈門最熱鬧的觀光區:中山路步行街,有許多台灣小吃

住宿上實名制發生的故事當然也不會少,最讓我傻眼的一次是我報名參加院裡的國際論壇志工,在出發前一天,負責老師請大家記得攜(ㄒㄧㄝˊ)帶身分證入住酒店,我私訊詢問老師:我是台灣人,這間酒店可以住嗎?老師的回答是:「你是台灣人呀,那真不好意思了(笑哭臉)」原來在國際論壇上,「外國人和台灣人」參加,都必須事先提交名單給政府報備,所以我最後就沒辦法出席這場論壇了,超級傻眼,說好的一個中國呢?

廈門可去的景點就多了,但此時我們已離開台灣半年,我們非常想念就在對岸的台灣(雖然也沒去過金門,但土不親人親),所以在廈門短短的一天沒去哪裡,都在吃:海礪煎(蚵仔煎)、沙茶麵、羅漢肉(肝連)、腸粉,便宜又好吃,台灣口味,而且路上有人講閩南語,跟老闆點餐也可以講上幾句,特別想念。

海礪煎超好吃QQQ 想死台灣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