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wis
Lewis

cute

「少年的你」:最后落在「相信」两个字上

虽然无意变成一个只写所谓影评的账号,但今天看了这部片子还是想说点什么。

在进电影院之前,我没想到这部片能让我流眼泪;尽管这两天看到的评论几乎都是赞美,我也没抱任何期望。必须得说,《少年的你》给了我巨大的惊喜。甚至,为了上映不得不换掉的台词(班主任和黄觉的角色台词有许多对不上口型)、最后不得不套上的 propaganda 都没有让我感到讨厌。

 

1

这部电影有几个我特别欣赏的优点。

首先是台词克制。有个说法,大概是说,电影语言里,能用表情、用肢体表达的,就不要用台词。对于一个有追求的演员来说,前者可能也是更有趣,更有挑战的一种表达方式。看预告片的时候,我被「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之类的台词尴尬到不行,但放在电影里却并不出戏,因为周冬雨和易烊千玺的表演已经把观众的情绪带到了那个地方。 

硬要挑毛病的话,后半段的台词可以再减一些。毕竟,角色的性格设定,算得上是两个极度内向、敏感、少言寡语的人了。当他们不会在特写镜头下丢分时,有些话可以不说;警察故意强调了两次的「大人」的角度的台词或许也可以再微妙一些。探监的那场戏就是非常好的例子,演员会演的时候,不一定需要台词。 

能够使第一点实现的,不消说,就是演员演得好。周冬雨让人惊艳,易烊千玺给人惊喜。导演选择给主角大量的特写镜头,来表达年轻的孩子们被周围人、被社会忽视的,孤独而又排山倒海的痛苦和情绪。说成败在这两张脸上也不过分——毕竟,电影的使命就是把你的情绪带到一个不曾去过的地方,让你对人性和世界有不曾有的体会。感受,思考。周冬雨和易烊千玺把观众带过去了,而且不是靠廉价的台词煽情。倔强、不服、屈辱、纠结、忍耐、诀别,我都看到了。

从这个角度上,易烊千玺也很幸运,多少流量明星在大荧幕上来来去去多少年,才遇到一个真正「好」的角色、剧本和团队。即使后面摆脱不了为了钱接烂片的遭遇,这个开头也足够可以让他站在一个完全不同的起点上来审视作为演员的自己。只可惜,今年去不了金马奖了。 

总之,这部电影没有国产片常见的弱点:台词上相对言简意赅,靠表演,靠肢体,不靠烂俗煽情的对话;propaganda 的东西后面补上,剧情当中不塑造英雄,不让人反胃。这点上,导演和编剧绝对功不可没。

而且,电影的完成度很不错,几乎可以透过作品感受到整个团队在其中的投入。从结果上,也可以说是相互成就:导演、剧本和摄影成就了周冬雨,周冬雨成就了易烊千玺(能和一个好演员演对手戏),易烊千玺(的流量)成就了导演。

 

关于剧情,其实真正有关霸凌的部分笔墨不浓,更像是背景和推动剧情的铺垫,而没有触及到任何核心的东西——为什么会发生霸凌?主谋和帮凶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女孩是怎样的心理需求?甚至受害者的惴惴不安和自我怀疑,都没涉及到。 

对于高考的集体记忆(或者说创伤),跃升主角,成为连接观众情感的重要元素。大量丰富的细节,标语、课本、呼喊口号,这些共同记忆一下子填补了观众和剧中人的心态情绪的共鸣。在进场之前,碰到一个老外和他的中国友人,不禁在想他们看完估计会针对高考在中国人青春中的割裂式的重大意义聊上几句。

虽然没有点破,但压抑的、唯分数论的、充满狭隘判断标准的大环境对少年们的影响已经呼之欲出。有趣的是,这部电影居然和月初让我颇受触动的 Joker 有一丝丝的呼应:正义在暴力中彰显,对生命和未来的热情与暴力纠缠在一起——这是一个规则森严、标准狭隘的社会所害怕的。Joker 点明了这一点,少年没有,它用一个洒满阳光的结尾,掩饰了陈念和小北必然还会反复面对的辜负。这是无奈之举,我们也只好说,一点一点来吧。

 

3

坐在电影院里,有那么一瞬间,我想到这几年和胡先生发生过的一些对话。我总是很 cynical 又很悲观的,对于中国电影也是,尤其是很多所谓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国产片,实在槽点满满——当然,也有一些不那么有名的片子,我个人非常欣赏(比如《心迷宫》)。我非常质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资本和人才能够改变得了什么。但他似乎要积极乐观得多。 

但在看《少年的你》的过程中,有那么一瞬间,我意识到他可能是对的。

从影院出来我提到这一点。他说:我不是积极乐观,我以前也和你一样。但我非常相信,有和我一样想法的人,在做着努力去改变这个事。我选择相信他们。总有人在努力。我不能只停留在现在,只看眼前看到的东西。那对他们不公平。

其实对于一些社会议题,胡先生也是同样的态度。我渐渐开始明白他说他们老家的人根本不会在乎空气质量,进而认为前几年北京对于空气质量的集体反抗是经济和教育带来的成果的逻辑——并由此认为应该相信事情是阶段性的在变好的。

我们都是会进行日常批判的人。但问题是接下来要做点什么。说真的,这是要靠爱的,广义的爱。

电影里反复出现了「相信你」这句话。我觉得这两个字是有力量的。每次看到好的东西的时候,都会让我更想往前走一点。这是这部电影给我的 take aw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