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離開父母

離開並不代表捨棄,而是另一種新生活的開始,該是開心喜悅,何來的惆悵呢?

隨著兒子即將結婚,而女兒的男友也展開求婚行動,我的女兒也決定在明年6月完成人生大事。

孩子的婚事是父母人生中的階段性任務,而今好像就要一一達成,我的心卻好像有什麼細細小小的,無法言說的感覺,就像一陣輕煙,慢慢地固化為一個看不清的形體。逐漸成形後,再幻化為一股明確的惆悵與不捨,這樣的情感開始發芽、醞釀,隨之而來的陣陣失落感也與之加增。

這樣的感覺很久以前曾有過一次,那一年我兩個孩子,他們都去參加暑期活動,都不在家,而我一人,在夜間獨自坐在客廳,眼睛雖然看著電視,心卻像是被細針一針一針悄悄地的扎進去又抽出來,有點酸有點痛,不是劇痛。卻彷彿有一種肉與骨頭慢慢剝離的微妙感覺。如今這份感受再一次襲上來,而且來得重些也更痛些。

進入空巢期的感覺就是這樣嗎?

或許我的孩子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曾離開過我,連大學也都在桃園市內,從沒有在外住宿的距離感,然而結婚勢必要離開父母,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雖然婚後仍然可以常見面,但就是和現在不同。

兒子&未來媳婦

聖經馬可福音 10:7 :「神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說得果然不錯。這並非要捨棄父母,而是要成為一個獨立能自主思考的成人,不再依附父母,真正地長大成人,為自己和家庭負責。這我懂,只是心裡還不願接受這件事,因為他們已經不在我的掌控內了。(說掌控好像有點過分,但感覺就像是這樣XD)

孩子長大了,本來就不再屬於我的,他們的人生掌握在他們自己的手上,我無法干涉,只能為他們祝福,作為父母這是最容易卻也是最難的部分。離開並不代表捨棄,而是另一種新生活的開始,該是開心喜悅,何來的惆悵呢?

興許是最近思緒煩擾,想多了吧,明年這些心情又要再來一遍,實在不想經歷這種感覺。那是一種像是割捨一塊心頭肉般的痛楚,卻又是心上一份重責大任完成的成就感,這兩種情感相互較勁著,很矛盾的心情。

我想無論如何這都是好事、喜事,該用正向思考來看待,而不是在這裡暗自神傷、自言自語,內心戲一堆,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只有自添煩惱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