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選擇&結果

總之我選了書寫,也許睡覺對我而言才是最適合也不一定
如果你是朝露,我願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雲,我願是那小雨。.......…..

早晨心情愉快地哼出了這首歌,這是幾十年前的一首民歌--如果,會哼出這歌也讓我感到驚訝,畢竟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過了,在這樣早起的時光裡,心情還真有點雀躍呢。


又是一天的早晨,雖然感冒還沒好,還是想這麼早起床,為的就是繼續我的書寫。前幾次的晨寫效果還不錯,將我一早的思緒不僅拉回在這個書寫上,也讓我學會思考。當然並不是平常都不思考,而是為了擠出文字不得不去動腦思想。我一直缺乏思辨的能力,也許一直以來都是規規矩矩,有時甚至不太有自己的想法,於是習慣一天過著一天,很少問為什麼。這樣的日子久了也就不再去多想,好像每一天都是差不多的日子,讓我的記憶力也因此變弱(以前常熬夜也是主因啦),需要好好的練習。雖然明白很多事回不去了,但我仍然想要努力改變、努力嘗試多種可能,所以再次以腦力激盪成為一天的開始。

橙香森林

窗外的鳥叫蟲鳴,再次出現在耳旁,看來今天會是個不錯的天氣。晚一點要回娘家看看父親,為了讓老媽不再被照顧老爹這件事綁著,就讓她出門小旅行透透氣,好讓那快要疲乏的身軀,能得到一方休憩。照顧人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他心裡的許多層面無法顧及便自然放棄,卻又擔憂他胡思亂想,幾個妹妹用心逗著父親開心,而我卻是死板無法忍受,硬要改變他的想法,這樣的我還算是一個作兒女應有的態度嗎?我不懂,遇上這樣的問題時,我只想逃避不願面對,或許當初在照顧公公的一些心理壓力(雖不是主要照顧者),讓我退縮,那一股抗拒一直侵襲我,真是令人沮喪。


飲水機的燈閃了,看見指示燈閃爍的位置顯示需要更換濾心,因為它髒了。就像人一樣,有時需要換位思考,換個方向思考的時候,立場不同所看見的方向也就不同;也能刺激異於平時思考的模式,讓自己處於多方想法時,也較能體會他人為何會有與我們不同的看法,或許能更有同理心去看待吧。

就像我們的患者一樣,逕自說著因自己的問題和忙碌而疏忽看牙齒,急需我們為他挪出時間,殊不知他的忙碌是與我們無關的事,也不是因為我們的拖延,而是他自己本身的問題,未去認真看待而造成的後果,卻希望我們為他的疏忽承擔責任,這實在不是正確的做法。

但人總是習慣只想到自己,不會考量別人。之所以稱為自私正是如此吧!即便我們很想幫忙卻也無能為力,只能讓他等待或等不及只好轉去別的牙醫看診。

很多時候覺得我們有些不近情理甚至無情,但不這麼做是否能有更好的方法呢?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只能捨其一。往往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未來要走的方向,而自己是否能接受?

我們每天面對的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題,要幾點起床?要吃什麼?要穿哪件衣裳?要去哪裡玩?這些都是選擇。許多的決定將改變一天的每個細節,我們是否能跳脫選擇呢?當然是不可能的,當你手上拿著一件自己從衣櫃裡找出的衣服時,就是一種選擇了,要吃哪一道菜也亦同。

就像今天早晨我選擇坐在餐桌上寫字,而不是在回到床上睡回籠覺,這就是自己的選擇,也是刻意做的事。選擇書寫為我帶來的是用思考展開一天,而不是回到床上繼續睡,這兩者之間有著不同的效果。每一種選擇也會帶來不同以往的結果,人生也是如此。科系、行業的選擇正影響著我們的未來,而我想用什麼來確認自己的未來呢?思考選擇的選擇就變得相當重要了(好像在繞口令)。

總之我選了書寫,也許睡覺對我而言才是最適合也不一定,也是感冒的我身體最需要的休息。書寫對我也有益處,讓我用手寫去面對自己逐漸退步的腦力和記憶,對我也是好的刺激。無論哪一種選擇均對我有益,這類的選擇就無所謂對錯了,因為都有益處。也許等一下又會回到床上休息一下讓身體有更好的恢復也不一定。


寫于2021/12/2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