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距離雜想

距離可以營造一種美,網路、人際關係、婆媳還有與月亮的距離也是。

2022/11/29

距離可以營造一種美,網路、人際關係、婆媳還有與月亮的距離也是。

下班回家的路上,才六點多,天色就已經暗了,而月亮此時已高掛在天上,彎彎的模樣,讓我駐足許久,看著看著就像是在對我微笑,讓我的心情頓時開闊不少,讓我忍不住也報以微笑回應月亮。

雖然只是我自己對月亮的想像,這份想像卻讓我的心情莫名地好起來,是下班帶來的愉悅亦或是月亮的微笑讓我雀躍?不論是那一種都是快樂的。

微笑的月亮

這讓我想到距離能夠帶來美感,這話絕對沒錯。月球本身就是坑坑洞洞,但幾十萬公里的距離,讓我們欣賞到的是明亮的月光,皎潔的月給人多少遐想,是帶著浪漫的、魔幻的,奇妙又令人被深深吸引,這是距離帶來的美。


維基百科:
月球距離 (LD) 是天文學上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從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離是384,401公里 (238,856英里)。因為月球在橢圓軌道上運動,實際的距離隨時都在變化著。


再來則是網路上的距離,網路不是面對面,帶著一層網絡的薄紗,讓人與人之間,增加許多想像的美感(雖然有時不見得是美感)。就像在這裡,彼此都不是現實生活中認識的朋友,卻能在這裡相互交流,彼此鼓勵,這也是距離帶來的美。

又如同信件,魚雁往返的過程,等待是一種美,因為等待也加添了些許想像,思念著對方,收到信件時的歡喜,那是無法言喻的喜悅。

人際關係也是,如果彼此沒有利益關係的存在,或僅只是在通訊軟體上的交流,彼此的界線不容易觸碰,當然不會帶來衝突。就算不是通訊軟體,我們在外人面前也不會輕易發怒,呈現出的都是溫和有禮的一面,在他人的印象裡就是保留著一份謙和,這也是距離帶來的美感。

夫妻當然也是,如果總是黏膩在一塊,再怎麼愛對方都會覺得心煩,然而小別勝新婚正是一種最好的證明,但僅次於“小別”。

說起距離就不得不提起婆媳了,因為婆媳間的距離更是創造美感的重要存在啊。

自從我們搬離婆家後,與公婆間的情感比以前更好,不為什麼,都是距離帶來的附加價值。距離越近,一切的優缺點都盡入眼底,看不順眼的也都近在咫尺,於是漸漸有了嫌隙或是隔閡甚或是疙瘩,都是在沒有距離時產生的問題,一旦有了距離,再醜也會變得朦朧而更順眼。

比比:媽咪,妳可以再靠近一點,我沒有皺紋

還有一種距離美就是我們自己看自己,或是與他人面對面,有距離時,臉上的痘痘或皺紋都是朦朧美,但越是靠近,臉上所有的細紋雀斑全都一一出現,這些都是近距離遮掩不了自然的一面。

於是越近的距離只能留給越親密的人,這也證明了一點,當我們與親密的愛人家人在一起的時候,就是我們可以展現本色的時候,也是最不受拘束的時刻。說明距離可以分辨你與他究竟有多親近,是不是很奇妙呢?

像我們自己看自己的時候,很容易發現自己的缺點,尤其是眼角的細紋,若不仔細看,看不出來,但離得越近就越明顯,就像是有美肌功能的手機一般,只能遠看不可褻玩焉啊。

再次證實距離的確會帶來美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