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深夜咖啡店

《深夜咖啡店》

每當看見這樣的書名,內心不自覺就會湧起一陣溫暖的熱潮,光是「咖啡店」三個字就是能感受暖意的地方。而深夜呢?緊隨著的是孤獨?疲累?還是想要狂歡?

無論是哪一種都將是開啟深夜咖啡店的任何一種情境。

一直都喜歡溫暖的文章,因為讀完後,心裡就像吃飽喝足般的滿足。也像是在寒冷的氣候中出現的一團熱烈的火花,瞬間寒意全消。

這本書也是。

圖片取自博客來

讀這種有溫度的書時,心裡多多少少都有一點羨慕,一方面是希望自己也有一個可以躲藏的處所,不僅能躲藏,還有像是好友般親切的店長,談談心裡話。另一方面是有個可以放縱去品嚐的小店,而且所擺上的菜色不僅美味還兼具健康,這應該是人生一大快活之事啊。

我覺得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個想要分享或隱藏的自己,如同一個小小洞穴或極為親密的閨蜜死黨,讓自己的喜怒哀樂都有人或地方接住,生命才會有完整的包覆,不會淪落在外。

而我就是期待有這樣的人或一個可以休憩可以暢談的地方,使自己的心能夠安放,能夠不懼怕。藉此停下來,環視自己走過的一切,說反省也好,說偷懶也好,就是有一處能夠放心的安歇之處。

有一部韓劇叫做《都市酒鬼女人們》,當時看見劇名,以為只是在說喝酒這件事,所以一點都不感興趣。那日聽了家人的推薦,隨即點進去觀賞。劇情出乎我意料之外,除了有部分與喝酒有關,而令我最感興趣的,是她們這幾位朋友間的情誼。總是能彼此關心體諒,還能大膽地說出對方的缺點,絲毫不留情面,能有這樣的好友可說是人生中最為幸福的一件事。這也是我最期待也最欽羨的一環,如同咖啡店般溫柔的存在著。

《深夜咖啡店》就是這樣溫潤的地方。來到這裡彷彿能在咖啡店當中找到人生的意義,就算生活仍然沒有改變,但人的心境一旦不同,所有的一切都會跟著轉動,眼睛所看到都會自動轉換為另一種形式,於是人生開始不一樣了,每天的工作苦悶都能在這裡被一一消除,若我也能發現這樣的店家多好。

記得初讀《傷心咖啡店之歌》時,書裡的咖啡店也有這種情感依託的味道,我想生而為人興許都有這種需求,被他人接納了解的需求。我也是。

有時雖然期待自己能有一位相知相惜的好友,但也試著反思自己是否能成為一位義無反顧的朋友呢?我能像書裡的人物般的付出不求回報?或在及時給予朋友幫助?

說真的,我不敢打包票,因為我也對自己沒什麼自信。

在某些事情過後,我發現有許多事是我做不到的,於是對自己漸漸失去可以幫助人的信心,總覺得自己的能力有限,能幫的有限。不知不覺中就侷限了自己能做的範圍,開始輕看自己。

但世上哪一個人不是這樣呢?

書中雖然只有四個故事,卻仍能將人心帶往柔軟舒適的處所,不論世事如何變化,這樣溫暖帶著馨香氣息的內容,總是能把人冰凍的心融解,有這樣的書本,就能為人生注入更多如溫煦陽光般的柔情,這樣的人生豈不是我們一直想追求的嗎?

以下是書中我喜歡的幾個段落:

P59:塔子聽見長年凍結在自己心裡,宛如長期積雪的東西發出溶雪的聲音。
P60:望著西邊還很明亮的天空,覺得太陽真是不可思議地規律,就算冬天寒冷的尾巴拖得再久,日照時間依舊隨著夏至的腳步逼近愈來愈長。
仿效大地,無論凍結得再久,終有融雪的一天。
P165:老闆夏露有如不可思議的魔女,在一天即將結束之前,讓每個客人的心靈得到安穩與平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