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社區活動||難忘的味道

難忘的味道不只是對這道食物味道的深刻,同時觸發的也是對小時候物質缺乏中的那份渴望。

說到難忘的味道,剛開始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臭豆腐。再來則是在我國高中時收到卡片上面的香味,當我聞到那樣的香味,就會想起國高中那個青春期的懵懂青澀,還有偷偷喜歡一個人時的情愫。默默的暗戀一個人,默默的喜歡,好像聞到那股香味的時候,那曾經在心中的少女情懷就會跟著跑出來,那已經是三十幾年前的事了。

國高中時期帶著香氣的卡片

但我決定要寫的是“臭豆腐”。這是一種帶著獨特香氣的食物,卻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記得大約在國中的時期,每次下課回家,在住家社區,正確來說應該是眷村。常常會有一個老伯騎著三輪車在眷村裡叫賣著,而車上賣的就是臭豆腐。

遠遠的就會聽到他喊賣臭豆腐的聲音,伴隨著臭豆腐的奇特香味,香味四溢的傳遍了整個眷村社區。光聞到味道就令人垂涎三尺,我很喜歡它的香味,尤其是搭配著香菜吃,真是美味至極啊。

那味道對當時的我,就像是珍饈美食一樣,吸引著我的眼睛、鼻子、嘴巴、還有我的心。我的父親也喜歡吃臭豆腐,但他是一個非常節省的人,不是每次都買。所以每當賣臭豆腐的車子經過時,我們總會看著我的父親,猜想著他會不會也衝動的跑出去買,然而並非每天都會碰到這等好事。


賣臭豆腐的老伯,自己會預備一個鐵盤子,跟他買的時候,會讓我們將裝著臭豆腐的鐵盤子一起帶回家,吃完(通常他都會耐心等著)或是回去分裝後,再拿去還他,也可以帶自家的盤子直接裝回去(那時候就有環保意識了(?))。因為好吃,附近鄰居們都很捧場,每每都有著排隊的人潮。

老伯賣的臭豆腐,口感鬆軟香酥、爽口多汁,每一口咬在嘴裡,卻是甜在心裡,而我總是省著吃,一小口一小口的咬著,深怕一下子就沒了。對我而言那是一個非常道地的香氣,也代表著心中對物質的一種強烈的慾望(小時候不是常常可以吃到這樣的點心,除非是特別的日子)。當時覺得這臭豆腐實在是一道令人回味無窮的美食。而那味道一直令我無法忘懷。若不是老伯兜著車子來村裡,我根本連哪裡有賣都不知道呢!

沒有臭豆腐的照片只好找一張小花照

直到現在,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賣臭豆腐的店家,可我好像再也吃不到以前那種懷舊的味道。現在的臭豆腐大都過於制式,以至於每一家吃起來的味道都大同小異,甚至還有炸過頭的,變得又硬又不好入口,彷彿真正道地的都不見了。

也或者小時候的味道並不是真正的道地?而是一種潛藏在記憶裡的味道吧。是那種滿足了我小時候的渴望,屬於心中的道地。那股味道對我而言是成長中很重要的一環。

記得小學老師曾經說過一個故事,在古時有一個明朝皇帝朱元璋,他原來是個平民百姓,從小家裡很窮,沒有甚麼錢買食物,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父母過世後,就去幫人家放牛,換錢買吃的。因著窮困,平時根本沒機會吃到像樣的食物,若能吃到一個窩窩頭就令他感到滿足。

窩頭,也稱窩窩頭,是在中國北方由玉米粉或雜糧麵所製成的一種饅頭。窩頭空心錐形狀,以前為窮人吃的便宜食物。 維基百科

後來他當了明朝的皇帝後,某天他突然想念起他吃過的窩窩頭,於是就命令御廚為他作窩窩頭,當御廚端上一個個窩窩頭時,朱元璋很高興,馬上拿了一個就吃了起來,但才咬一口就覺得難以下嚥隨即吐掉。

那曾經令他感到幸福的窩窩頭,應該是非常美味無比才是,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竟是如此難以入口呢?

在皇宮裡的都是錦衣玉食、山珍海味,吃過這些珍貴的食物,再吃到這麼粗糙的雜糧,當然是無法下嚥。

我想正是因為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富裕了,我們所吃的食物,比起朱元璋的窩窩頭甚或是臭豆腐都來得可口許多。曾幾何時在我們心中甚是美味的東西已經無法滿足我們的口慾,我們的舌頭已經被養刁,我們的味覺也被寵壞了,以至於我們看到曾經深愛的小吃,不再跟以前一樣,有著無比的吸引力。

少年時期的臭豆腐之於現在的我,應該就是這樣吧。

懷舊

心目中的臭豆腐在我年少時期,是佔有極重份量的食物,也是我心中最難忘的味道。

~難忘的味道不只是對這道食物感受的深刻,同時觸發的也是對小時候物質缺乏中的那份渴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