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時間的壓力

(编辑过)
每一次震動都像在提醒我該準備出門上班了

對於時間總是敏感的我,看著掛在牆上的時鐘,一分一秒的跳動著,每一次震動都像在提醒我該準備出門上班了。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要這麼早出門,為了就是幫助自己釐清工作時間與我焦慮的關聯性。

我總是習慣早點出門早點將事情做好,可是在這種「早」的驅使下,反而讓我對時間越來越緊張、焦慮。

在家裡吃飯的時候都沒有這種感覺,但在牙科享用晚餐的時候,通常第一口都會讓我的顳顎關節感到極為痠痛,甚至有微微卡住的感覺,之後才又恢復正常,這樣的情況幾乎沒有在家發生過。我不禁聯想難道工作的壓力如此嚴重的影響我的顳顎關節嗎?

我想答案肯定是「是的」。每個人在工作上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壓力,有人甚至將這些壓力全帶回家,讓本來應該屬於休憩的時間也被迫融入工作中,相信這樣的人大多不是有焦慮症,就是胃不好,或者連心臟都出問題。

星空圖片取自unsplash

本以為牙科只有自己承受這種工作壓力,今天我發現連我們醫師也都是承受這股壓力的一群,我不是唯一。

終於明白原來工作中會有的一切重擔之於他人其實都是一樣的,沒有人是特例。如何排解及抒發才是最要緊的事。

如同在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書中寫著,托馬斯一直做著外科醫生的工作,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有時回到家還要擔憂今天開刀的某個病人可能會有什麼狀況。但當他離開了外科醫生這個工作後,轉做洗窗的工人,他做了這個工作,才發現這個工作根本就是他生活中的「長長的假期」,因為相較於以前的工作,實在過於輕鬆。

他認為做這個工作真是太幸福了,因為對他而言這不是挺重要的工作(應該就是所謂的輕),也就是下班回家後的時光就與工作完全無關,不會把工作上的任何壓力、思考帶回家,心理上是輕鬆的。我想他所說的幸福就是這個意思,與他的外科醫師的工作相比的確是這樣。

工作的確帶給我成就感,也相對帶來無比壓力,若能戰勝壓力又能將工作做好,這就是莫大的成就了。我的工作就是做好一個牙醫助理,雖然看起來不難,但要做好需要耐著性子,跟患者也要有好的互動,才能共同創造美好的醫病關係。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