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推理小說

重新拾回小說魂則是來到馬特市。在這裡有許多愛讀小說的作者們,分享著小說之美,以及內容豐富多變,劇情超乎想像的小說

關於推理偵探小說,我讀的啟蒙作品應該算是倪匡的衛斯理系列,那時一個國高中生哪有錢買小說,只能借書,在學校的圖書館或一般校外的租書店家租借,現在這類租書店已經很少見了。

那時候在這樣的店家真花了不少錢(租書費很便宜,記得一本漫畫才2元左右,所以租了很多),舉凡我想看的漫畫、小說、散文等等,漫畫則佔了其中很大的部分。

以前的我並不愛看小說,主要還是覺得小說很花時間,尤其是好看的小說。若讀到好看的小說便一屁股坐在書桌前好幾個小時,聚精會神地一次讀完。看著他人的精彩冒險、奇異旅程或是懸疑劇情,有時就這麼倘佯在書海裡,無法自拔。小說就是這麼花時間,所以後來幾乎很少再讀了。還記得最早讀的小說是瓊瑤的《窗外》,那時瓊瑤的書相當熱賣,她的小說我也真讀了不少。直到遇見了倪匡的推理、科幻小說,我竟然迷上了。最後讓我棄械投降的也是他的小說,因為每當看完一本就彷彿在現實與虛幻中,分不清黑夜白日,我的頭腦都像被蒙蔽似的。因此常常被媽媽念,於是為了課業,也為了有個清晰的腦袋,只好丟掉看小說的興致。

黃蟬

重新拾回小說魂則是來到馬特市。在這裡有許多愛讀小說的作者們,分享著小說之美,以及內容豐富多變,劇情超乎想像的小說,於是我又回到讀小說的氛圍中,也因而在小說裡得到想像力的救贖。更認識不少厲害的作家和他們的作品,這個經驗相當值得。

寫了這麼多,其實只想推薦一本小說,或許在此已經很多人讀過她一系列的小說,而我卻只是剛涉入這片推理書海,便被深深吸引。那就是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十三個難題。

會讀這本書還是因為@Red 曾說想要收藏,而我單純地只想幫他找找,沒想到博客來真有,於是下手買了。心想既然他想要收藏二手,那麼我先讀再給他,對他而言就算是二手了。(@Red 我已經讀完了喔,可以給你了。)

這一讀還真不得了,我馬上陷入書中的劇情,如同吳念真的序文寫的:

通俗是一種功力,絕對自覺的通俗更是一種絕對的功力。透過那樣自覺的通俗傳播,即使連大字都不識一個的人,都能得到和高階閱讀者一樣的感動、快樂會共鳴,和所謂的知識、文化自然順暢的接軌,也許就是因為這些活生生的例子,俗氣的自己始終相信:講理念容易講故事難,講人人皆懂、皆能入迷的故事更難,而能隨時把這樣的故事講個不停的人,絕對值得立碑立傳。
文字的敘述可以讓全世界幾代的人「聽」得過癮,「聽」個不停,除了聖經,也許就是克莉絲蒂。她不是神,但她真的夠神

光是這段介紹就足以令人立即掉入這本書中,於是我接著讀下去。

人生的經歷以及細膩的觀察都是作家最需要的特質,然而推理小說更需要有過人的洞察力,加上通俗易懂的敘述手法,便能將我們這群愛看書的人們牢牢抓住,然後就這麼死忠支持跟隨著。

之前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及《尼羅河謀殺案》這兩部電影,還不知道竟然就是來自克莉絲蒂的作品。不過我始終相信書本比起影片來得精彩多了,畢竟要把書裡所有的細節拍攝出來本就不易,難免會有些改編,連時間也要縮短,劇中勢必要捨棄一些情節,所以看書對我來說還是首選。

書中的主角瑪波小姐人生經歷豐富,尤其對於人性,她更是參透的徹底。在大家在敘述事件時,她雖然手中鉤織著毛衣,但認真聽著每一個事件的細節並觀察,她以不張狂的氣勢,用短短幾句話終結所有的事件,找到問題的癥結及答案,實在令人佩服。重要的是她的所見所聞都成為她解密的養分,成就了她的不凡,這也是作者厲害之處。

在此就不多劇透了,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閱讀,從中得取樂趣和思考,順便把自己的想像力練一練。(這句是對我自己說的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