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愛自己

當責任感超過了對自我的關愛、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責任感大於自己的感受,就會透支自己。

在牙科任職幾十年了,其中不乏有看診已久的患者。雖然我們與患者只是醫病的關係,但日子長了也培養出一點情感。有些患者看牙的時候就像跟老朋友見面一樣熱絡話家常,這些人當中也有以前在醫院其他部門的同事來這裡看診,有些患者還會帶些好吃的食物給我們。說是職場,倒不如說這是一個小小社會化的縮影,而且是一個溫情的小社會。

有些患者習慣半年看診順便洗牙檢查,久了,有哪些患者會固定檢查,我們幾乎都記得。

不確定是什麼時候,有位患者來看牙(且稱她為L吧)。她的父親是固定約診的患者,她來的時候我們也習慣問候一下她的父親好嗎?她吱嗚小聲的告訴我們,她的父親罹患癌症已經離世了。甫說完我們在場的人都很訝異,感覺上好像前不久才來看牙齒,怎麼就走了呢?我心裡很感慨,畢竟是老患者了,之前來的時候,怎麼也看不出生病的樣子,除了錯愕之外,也深感生命之脆弱。

今日又有一位患者帶來壞消息,在以前工作的醫院,有位前輩也因罹癌於前幾日過世,心中的唏噓實在無法形容。


這兩天讀了另一本書《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其中寫著許多不愛自己的原因,很多都是不喜歡現在的自己而一直對自己感到不滿意。殊不知現在的自己其實可能是人生中最好的時刻。

星空

書中有幾段文字,突然讓我想起一位患者P,她每次來看牙時總是帶著爽朗和親切的笑容跟我們噓寒問暖,而且也是會定期檢查牙齒的人。我總認為她是個相當樂觀,凡事看很開的人,因為她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如此。有一段日子一直沒再見到她來,雖然覺得奇怪,但也沒多想。畢竟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或許因為忙碌就忘了照顧牙齒,這在牙科是很常見的狀況。

那日,一位曾經與P共事過的患者來看牙,我們順道問候了P最近如何啊,很久沒看到她了之類的話。接著這位患者說出一個令我們震驚的消息,她說P前陣子自殺了,而且是跳樓自殺的。這讓我們實在不敢相信,她這麼健談又樂觀的人怎麼可能自殺呢?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就有如書上所寫的情況一樣,過度內耗自己,終於承受不了。令人感嘆又一個在憂鬱下的靈魂掉落。


P22:從心理學上說,任何特質都是兩面的存在。人的消極和積極一樣多,勤奮和懶惰一樣多,對於一面的執著,就是對另外一面的壓抑。一個對外善良的人,容易對內苛刻。一個白天陽光的人,晚上容易憂鬱。
P23:如果你充滿了正能量,那麼你的負能量哪去了呢?你不允許它出來,它就被壓抑。它被壓抑,就會不停的湧動,想盡各種辦法出來。也就是壓抑愈厲害,內耗越大,直到你崩潰,再也壓不住,就成了:我知道,但我做不到。不是不想做事,是沒有力氣做。因為你的力氣已經全部用在排斥自己、自我壓抑了。
P41:人之所以會進入憂鬱,是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實在是太多了,多到超出自己的實力。

我想她應該是太有責任心了,以至於承擔著許多不該是她承擔的事。也或許她做了太多言不由衷的事,於是這股莫大的壓力將她壓垮。

這個感覺其實我也曾體會過,只是我沒有勇氣結束自己。也因此我似乎能明白她跳下去的那一刻是多麼地絕望。

書中寫著:當責任感超過了對自我的關愛、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責任感大於自己的感受,就會透支自己。

有時候我們做了許多自己不喜歡,但是在社會上卻名為責任感、正確的、共體時艱、愛心等等的事,好像這麼做才能符合大家的期待,但若時常這麼想的時候,我們就會離自己的心越來越遠,變得越來越不可愛,更不可能愛自己。然而有太常的時間裡我們的內裡是不想做也做不到,都是被迫表現出來的樣子。

試想,倘若一直都是如此,那麼我們對自己的期待又該如何爭取呢?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