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從小看到大的患者

看診的患者多了,也總有一些特別印象深刻的,現在我要說的就是這位大男生的小故事。

在診所工作這麼多年,有許多非常熟悉的患者,有些是從孩提時期就開始看牙。長大結婚生子了,還會將下一代帶來看牙。我通常會跟這些小小孩說:「你媽媽(爸爸)以前也很勇敢喔。」這類的話,很奇妙的,這些小小孩就會變得異常勇敢,屢試不爽。

☘️☘️

看診的患者多了,也總有一些特別印象深刻的,現在我要說的就是這位大男生的小故事。

說是大男生,其實認識他的時候還是小屁孩一個,會說是小屁孩,則是因為小時候的他太頑皮了,常常不受控,但看牙倒是非常勇敢。因他和我的孩子年紀差不多,印象也就更加深刻了。

風鈴木

那天這位小朋友(且稱他為C吧)的母親帶他來看牙,那時的C好像才一年級左右吧。他的母親跟我們很熟,因為有急事先去辦事,就將C先留在診所等看牙。

才6-7歲的他坐不住,一直起來摸東摸西的,要不就是走來走去,就是無法在椅子上乖乖坐好。我們一方面工作,另一方面還得幫忙顧孩子,並要盯著他是否有乖乖坐在椅子上沒亂跑,著實有點忙碌。

最後他實在耐不住性子,竟然開始玩診所的側門(安全門),一下開一下關的。這可把我內裡嚴厲的媽媽本性惹出火來了,隨即過去喝斥他不能這麼作,剛開始還肯認真聽話,結果沒多久又來了,這次我真的生氣了,就把處罰我兒子那一套給使出來---罰站

他也許感受到我是認真的,看到我嚴厲的眼神,於是真的乖乖站在門邊,不敢亂動,雖然偶爾還是摸了下門把,但至少不敢再搗亂了。

等他母親到了,他依舊站著(時間並不長),我趕緊跟她說明原因,還好媽媽還算明理,沒有因為我的唐突責罰而感到不適,反而還把孩子訓了一頓。本以為會因為這事應該不敢再來看牙,但他們仍然定期回診,直到這位C念大學後漸漸地才比較少來了。

前陣子這位C又回來看牙,已經出社會工作的他,看起來和以前相當不同。牙齒也變得有點糟糕,蛀牙不少,有好幾顆都得做根管治療,人看起來也有些憔悴,像隱藏了許多心事似的,而且很瘦。

因為認識他多年了,我就像個媽媽一樣關心他,畢竟被我罰站過,若不是真心看待,我是連管都不想多管。

怎麼也算是自己看著長大的孩子,心裡還是有著心疼。每次他來看診我總是囑咐他多注意身體,多吃點東西,把自己養好養壯,他也總是以善意回應我。

☘️☘️

人與人之間即使只是醫病關係,來自真心的對待,相信對方也能感受到那一份美好的心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