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激勵篇|減重

想分享的是我的減肥歷程。與其說是減肥,我想還是以減重二字來說比較理想。

每次的社區活動都相當吸引我,但卻不是每種都有實際上的經驗,就算想參與,也無能為力。而這次我左思右想,發現這個主題裡我能分享的,不是考試高分,也不是追求愛情達陣,更不是財富如何累積,而是曾經減重成功的經驗。

這篇分享就是改變激勵篇,其實也蠻想試試實踐篇,但礙於時間分配的困難,覺得近期的自己力有未逮,只好選擇激勵篇來當作主題。


想分享的是我的減肥歷程。與其說是減肥,我想還是以減重二字來說比較理想。

先簡單談一下年輕的自己。

年輕時的我身材清瘦,身高164公分,體重一直沒超過50公斤,還算是標準身材。記得妹妹們都很羨慕我的身型,常說我根本就是衣架子來著,什麼衣服穿在我身上總是覺得適合好看,加上身高也很適中,反正就是令人羡慕的那一種。(自己說

進入婚姻又生了孩子後,我那令人稱羨的身材便開始漸漸走鐘,10年間從48公斤一路攀升至63公斤。

圓臉肥肚的我

於是每一年都嚷著要減肥,每一年都沒看見成效,年年嚷,年年失敗。

直到十一、二年前看到相片上的自己,圓臉肥肚,實在看不下去,才痛下決心跟它拼了,走上我的減重之路。

當時我買了一組健身器材,其實也就是一台很簡單的踏步機。以前每天下班時總會跟老爺一同享用宵夜,因為下班的晚,往往回到家,肚子都餓到沒力氣,只好吃宵夜墊墊飢腸轆轆的肚子,就這麼吃著、看著體重慢慢往上升。

下定決心後,先從戒掉宵夜開始,接著則是踩踏步機。戒宵夜這件事,一開始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執行最初的那一個星期,真是難熬。每次都忍耐著,連平時採買的零食餅乾都成為拒絕往來戶。不過因為踩了踏步機,當運動完畢後,反而沒有胃口吃東西,這是運動過程最令我驚喜的事。

踩踏步機剛開始時間也不能過長,對於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我,從5分鐘開始,對我是最剛好的狀態,然後才漸漸加長時間。最長的時間也不超過30分鐘。由於每天不間斷的運動著,加上沒吃宵夜,體重機上的數字開始有往下掉的趨勢。我每餐吃飯時間也將其拉長,會刻意讓嘴巴裡的飯菜咀嚼久一點。我發現每一口咀嚼時間一長,就吃不了很多,反而有助於減重。沒想到竟然在半年左右,瘦了10公斤。

減重後的我

其實這段過程相當不容易、也很辛苦,心理上需要不時的給予鼓勵才能堅持。但仔細回想,那陣子應該是我成長至今最健康;精神也最好的日子了。

這期間我踩壞了兩台踏步機,由此不難看出我的努力。記得那時還有搭配一款咖啡,讓我在減重上助益很多。

記得我的老闆說,從我說要減肥這麼多年以來,這次終於看出來有瘦身的成果。這種轉變讓患者也驚訝不已,可見我真的胖了太多年了。(笑

說也奇怪,以前怎麼努力都覺得效果不彰,很容易就放棄,但為何這次會成功呢?我認為有一個很大的主因:就是看見體重機上的數字下降。即便只是少少的,但在心裡上還是覺得被滿足,這在心態上是很給力的助力。而且我真的沒有刻意不吃美食,只是在吃了熱量較高的食物後,會讓運動時間增加一點,加上那時候的我,代謝功能還很健全,相對成功率也高,於是就更有動力支撐下去。

不過這幾年隨著年紀增加,我不再這麼重視體重計上的數字,而較為在乎身體的肌肉是否流失,這是我這個年紀需要刻意注意的身體狀態。

因此會加強在肌力訓練這一塊,雖說是如此,我仍然作的不夠,最常作的還是深蹲。現在的運動跟那時減重的心態完全不同,只希望自己的動力能持續,別偷懶,好讓健康的身體跟我一輩子,就是我要的未來生活。


分享至此,希望也給想減重的朋友一點點激勵,以前總認為自己做什麼事總是成功得少,失敗居多。然而減重的成功讓我對自己刮目相看,也是自我實現的開始。希望這樣的分享對大家有一點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