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小學老師

那天突然想起以前小學的老師,很想知道他們現在好不好,靈機一動便在谷歌上找尋一番,沒想到還真找到兩條相關的消息。點進去看了,竟然還有老師與他學生合照的相片。既熟悉又陌生的臉龐,歲月的風霜在他臉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跡。看著他年邁的身影,心裡微微地感傷了起來,也想起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光,那嚴厲外表下藏著一顆赤子之心的老師。

他也是當時國小籃球隊的教練,而他的嚴格在學校是出了名的,我們是他的學生更是清楚。

他不笑的時候光是眼神就能震懾人心,所以班上的同學個個都在他面前乖巧得很,不敢造次。

圖片取自unsplash

我的表弟跟我是同一屆的同學,但我們並不同班。有一次我和班上的同學經過表弟他們同學聚集之處,因為與表弟熟識,於是跟表弟開了玩笑,在嘻鬧的過程,表弟只跟他同學說了一聲:「你們小心點,她們是一班的喔。」

他那些同學聽到了馬上變臉說:「哇~一班的,我們惹不起還是走吧。」話一說完就離開了。

由此可知我們老師在學校,是多麼的可怕了。


還記得老師最喜歡帶我們玩一個遊戲:成語接龍。除了遊戲之外,老師在下課回家作業中,總會寫下一些成語讓我們回去當作練習造句用,甚至在作文的時候也鼓勵我們將其帶入,我想我會喜歡讀書寫作,這位老師的確功不可沒,也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在我作文的基礎上給我很大的幫助。他還曾說,他每個月一定會買一本書犒賞自己,因為閱讀可以豐富人生,而我的閱讀習慣也是在那個時候奠定的。

他常帶我們去學校圖書館借書,然後在班上分組交換著閱讀,也因此在五、六年級時,我們班看了許多的故事書。雖然只是故事書,但對於那個年紀的我們幫助已經很大。

一直以來遇見的老師都十分盡責,教學態度也非常認真。小學有好幾位老師對我都寄於深望,對我非常好。除了自己還算乖巧外,勤懇努力應該也都被老師看在眼底吧。(自己說)

長大結婚了,在婚後那幾年過得不太好,記得有一次我與老爺吵架,便負氣背著還在襁褓中的兒子坐公車回娘家。一路上想著自己的婚姻生活如此不堪,根本無暇去注意周遭的人事物。此時公車停下,一位老先生上車,我一看竟然是我小學四年級的老師,一時間的窘困(當時覺得自己有點狼狽)讓我只能轉頭視而不見,躲開了老師的目光。雖然不確定他是否認出我來,但我認出他了,當下的反應,讓我至今都還覺得羞愧難當。

會這麼在意,是希望讓當時對我寄予厚望的老師們能安心,能感到驕傲,但我並沒有把自己過好,更是無地自容地想要藏起來。若當時我能大方地跟老師打招呼,就不會難過至今了。

有好幾次都這麼想著,讓我再一次遇見他們吧,這次我會好好的站出來跟他們說聲:「老師好,我是Xxx,您還記得我嗎?」

不知道他們如今是否仍健在,很謝謝他們在我生命中曾經是那樣地重要的駐足,成為我這個人的一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