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學習的路上

記得國中一年級升上二年級時的分班,我很幸運地分到了升學班,雖說是升學班,但我們班卻是所有升學班中最混的一班。這表示我們班在每一次考試的總成績,是所有升學班中最弱的(實在不想寫是最差的)。

圖片取自unsplash

我們的導師是一位看起來溫文儒雅的男老師,我從來不曾見過他生氣罵人的樣子,即便他生氣也從不大聲,就算是罵人,也是不帶髒字的罵,算是很有水準的一位老師。

他在班上教的科目是《公民與道德》。他上課的方式幾乎都是平鋪直述,偶爾說些大道理,而這種課程多半都是無聊也無趣,有時我們在課堂上聽著聽著就昏昏欲睡,他也從來沒有發火。

或許他心中也覺得我們這一班是扶不起的阿斗吧,沒有對我們的課業有過多的干預與期待。他的無為作為終於讓班上一位還算優秀的同學只能轉班以求自保。

但他曾經在課堂上說過了一些話,讓我在當時,甚至到了現在都還蠻有感觸的。

他曾說:「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百科知識: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是一個漢語辭彙,出自蜀漢昭烈帝劉備遺詔,出自《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意思是不要因為是件較小的壞事就去做,不要因為是件較小的善事就毫不關心。


當時這一段話對我而言,不知怎麼地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上,也因此這句話成為生活中不時會跳出來提醒我的一段話。尤其在我想要犯一點錯的時候,更是牢牢地抓住我,好讓我盡可能地不做違背良心或偷懶的事。

他還說了一段有關他自己的經歷,也是令我印象深刻。他說他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會報名參加國家特考,我心想他都已經是一個老師了,為什麼還要去參加特考?他明白了我們當下的疑惑,於是他接著說:因為參加特考,會讓他有一股動力可以一直處在讀書學習的氛圍中,他的生活就永遠處在學習的路上,也就是在持續進步中。

我記得他還說:「你們一定要嚐嚐念大學的滋味,因為大學生活非常有趣。」

我相信他說的這些話,最主要是激發我們有心唸書,能夠走在升學的路上,為未來鋪路。但當時年紀小的我們,哪能體會這段話的用心呢,會念書的繼續認真讀書,不想唸書的則是繼續玩繼續混,日子就這麼在時光荏苒中慢慢溜走,而我們也從國中畢業了。

興許是當時年紀小還不太會思考這一方面的問題。升不升學不是我自己能決定的事,念不念大學更不是我可以掌握的。畢竟我們那個年代也不是每個人都讀得起大學。

後來有些同學順利考上高中,有的同學考上高職,還有同學直接去唸軍校,而我雖然考上高中,但始終未曾體會上大學的樂趣,這也是我最大的遺憾。即便後來曾經讀空中大學,試圖把遺憾彌補回來,空大終究無法和正規的大學相比,更何況我修習的學分也不夠。

當我回頭想想老師曾經說過的這些話,那些話語的迴響,就像在我的心裡掀起了陣陣漣漪,久久無法停止。好像有人一直攪動著湖水,讓人無法平靜。那股震動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而且是一股既堅實又疼痛的觸動。

但現在後悔一點用都沒有,讀書學習的方式很多,不見得一定要去大學(只能這麼安慰自己),我已經過了需要文憑的年紀了。

人的一生當中都是可以讀書學習的機會,生活的每一個經驗,每一個經歷,不論眼睛所看到的、手所做的、腳步走出來的,在在都能夠成為生命中成長的養份,這比在校讀書有著更生動的體驗與盼望,實際上的體會通常都更能深深牢記在心,永遠不會被取代。

我想我真正從學歷不高這件事徹底地被釋放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