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孩子未來的道路

大年初一是和老爺的好友們相聚的日子,每一年都是由四位好友分別輪流辦理聚餐事宜,今年輪到我們家主辦。

因著私心我們找了一家離我們家很近的餐廳,訂下日期時間後隨即通知大夥,就這麼等著初一的到來。

那天與朋友的相聚時,閒聊的過程中,一位朋友提出心中的煩惱。他說他的孩子念了大學後,發現和自己想像的課程有落差,而且學科過硬很難讀,班上已經有不少同學當掉好幾科,孩子自己本身也讀得相當辛苦,想要轉系。但朋友反對,覺得浪費時間之外,也擔心自己的孩子過於軟弱,怕她一再地想要逃避或偷懶,所以始終不願意答應孩子的要求。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Netflix 上觀看的一部電影,這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迷途之犬》。

**以下資訊取自Yahoo**

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一對父子在愛犬「撞撞」走失後,開啟一趟不可思議的搜救任務,他們徒步穿越阿帕拉契小徑,在時間壓力下,必須盡快找到撞撞替牠打救命藥,旅途中父子也修復了彼此的關係

圖片取自Yahoo'
圖片擷取自Netflix

主要情節說的是,主角因為一隻狗的走失,在尋找的過程進而修補與家人間的情感。

有一些情節也是在說著青少年面對未來的無助與徬徨,還有與父母間的溝通、理解出現問題。印象深刻地是,其中一段是在主角父子尋找走失的狗,路途中遇見一群青年在郊外烤肉,其中有一位青年對這位父親稱讚了他的兒子(主角),說他是位熱心且有一份愛人的性格。但這位父親不曾想過孩子的特質如此令人喜愛,還在這些青年面前數落孩子的不懂事不成熟。

這位青年說出他們的猶疑及對未來的躊躇。他說(大略的意思):「我們其實很清楚,我們終究是會走在你們所說的這個路上。但我們不想太快就走進這一段路,而是想多一些時間看看世界,多體驗世界,或許能發掘出更多不同的路。」

這一段話不僅讓主角的父親恍然大悟,也讓我看見,原來自己也是這種父母。只想著自己的擔憂和對孩子的期待,卻沒想過他們的躊躇猶豫的心境和原因。

想起這段劇情,我很想介入朋友與他孩子間的問題,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還是得讓他們彼此有個深層的溝通,讓朋友真實地明白他的孩子遇見的難處。而且當她願意提出她的想法,正表示她相信爸媽可以給她意見及方向甚至適合的建議,而不是一味地反對。屆時萬一孩子真的讀不下去,產生負面的情緒及行為時才來後悔就來不及了。

父母難為,我想這是每一對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會遇見的辛酸過程,如何與自個的孩子對話,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確不容易。我的孩子雖然很大了,我仍然需要很多的學習和方法去了解他們。期待朋友與他的孩子能有一段讓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