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人生難得的體驗|異地扎針&推車記

車子竟然拋錨,司機急得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召集車上的男丁,一起下車幫忙推車

要說起人生難得的體驗這件事,讓我陷入很深的思考,嚴格說來,生命中發生的一切,都可謂為難得的體驗,只要是第一次都算。像是結婚、生產(剖腹生產)啦,參加某項活動、敬拜團上台唱歌、甚至來到這裡對我而言都算是難得的體驗,只是並非驚心動魄的情節。

然而仔細回想這一路走來,還真有些慚愧,雖然已經超過50歲了,出生至今所遇上的特別體驗真的不多,只因為自己是一個非常謹慎,而且又害怕嘗試新東西的人,若真要找這個體驗,幾乎都跟身體有關。

30年前的婚紗照-有點土😆😆

一直是個容易緊張的人,不論是工作或家務,總因著緊張讓腸胃飽受煎熬,常常便秘,有時的緊張反而是腹瀉。結婚當天就發生這樣的狀況,婚紗裙都穿上了,肚子竟然開始絞痛,只得先把紗裙換掉,趕緊解決這個窘況。若在工作上,忙起來的時候,連上廁所都不方便,總習慣憋著,這一憋便秘的症狀就更嚴重,可見腸胃真是我身體的弱項。也因此不太喜歡出遠門旅行,還好的是近幾年已經改善許多了。


而這件難得的事則是發生在近三十年前。那時我剛結婚沒幾週,公公一方面想回去探親,另一方面想藉機帶我這個媳婦給在大陸的親人看看,於是定下日期也訂了機票。

要出發前兩週的某一天,我從床上起來時突然暈倒,但很快又甦醒,本來以為應該沒什麼事,檢查後發現是懷孕了。為了不影響公公想要回鄉探親的行程,就這麼帶著身孕和老爺還有公公,一同前往公公的故鄉--廣東梅縣石扇鄉。

或許是剛懷孕還沒有明顯害喜的症狀,所以沒有飛行上的不舒服,唯一出現的大概就是我最容易犯的-暈機。

當時內地的發展還沒這麼進步,對女孩子而言,廁所是最令人頭痛的地方,也是最令我無法適應的一環。當初和父親去山西鄉下老家時(結婚前一年),也是如此。因為如廁相當不方便,憋著憋著,竟然暈倒了,把在大陸的家人嚇壞了,趕緊幫我找廁所,才解決了這件糗事。

這回去梅縣石扇鄉下,除了害怕會發生一樣的事,又加上懷孕,實在很令我們擔憂。

果不其然,可能是水土不服,才到鄉下沒兩天,肚子就感覺不舒服,心想先別麻煩人家,等有好時機再來找廁所,或許是懷孕的緣故,竟憋沒多久就暈倒。這下換我公公緊張了,而且我還懷著身孕。鄉下家人趕緊找附近的醫生。與其說是醫生,倒不如說是懂一點點醫術的鄰居長輩,也稱為密醫。帶著一條像是注射血管的管子和極粗的針頭出現,要為我注射加強營養的針劑之類的。當我看到那支針頭,差點沒再暈過去,不但粗,也沒有消毒,就要往我手肘內側注射,我實在是嚇到了,可是身體又無力拒絕,其他家人也都沒有阻止,心想死就死吧(又不是聖經人物以斯帖😂)。反正他們也是出於好意,況且家人們在這裡一定也是這樣治療,便不再掙扎,就讓那支粗針往我身上扎吧。於是忍著痛,咬著唇,乖乖地讓他將瓶裡的液體注射完畢。說也奇妙,注射完,好像身體就稍微恢復些,果然不是亂來的密醫的醫術還行。這算不算難得的體驗呢?

若不算,還有呢。

就在鄉下待了幾天,要回台灣前,得先到梅縣市區轉搭火車才能至香港搭機。當天我們搭著鄉下當地的客運出發,行經不到一半的路程,車子竟然拋錨,司機急得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召集車上的男丁,一起下車幫忙推車。當時一起回老家的連同我們之外,還有公公的弟弟、妹妹,及他們的孩子,除了我們這些自己人外,車上還有其他的乘客,只要是男丁,全被使喚下車幫忙,我家老爺也是其中之一,這是第一次拋錨。接下來車子啟動沒多久竟然又拋錨,於是原班人馬繼續下車推著這輛老爺車。由於路途頗遠,中途還讓我們下車吃午餐。記得我們一家人點著幾盤菜配著飯,而其他的乘客沒有點菜,只有手中那一碗公的白飯淋著肉湯,就這麼在我們桌旁,一邊看著我們桌上的菜,一邊吃著他們手中的飯,倒也吃得津津有味,而被其他乘客觀看的我們,反而吃得很彆扭。

吃飽後便趕緊上車前往我們的目的地。路途的遙遠加上拋錨,這趟車從白天開到黑夜。第三次拋錨又來報到,這一回連我公公都下車幫忙推,我和老爺的姑姑們都在車上等著,在夜色中看著車子一點一點慢慢的前進,心裡有點擔心,所幸有家人在身邊,雖然都不是熟悉的人,但姑姑們一路上顧著懷孕的我,讓我真實的感受到,來自家人們的溫暖。

記不起到底推了多遠,車子又能發動了,這些幫忙推車的男士們才又氣喘噓噓的上車,還好後面的行程沒再發生一樣的狀況,我不禁想著,難道他們常常遇上這種車子拋錨、下車推車的戲碼嗎?

這已經是三十年前在異地發生的情況,而正因為在異鄉,感受才會如此強烈。

我相信現今的鄉下應該已經發展得很好,也不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而體驗那支又粗又可怕的針扎,還有在異地的暈倒,加上推公車(雖然也不是我推啦),真算是我一生難得的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