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遛狗記

小時候曾經被狗追過,聽媽媽說我嬰兒時期還曾被狗狗抓傷臉,所以會怕狗是一定的。

外頭地上是濕的,剛下過雨連空氣也變得潮濕許多。這兩天氣溫很低,總是想待在被窩裡久一點,但該做的事還是得面對,梳洗完畢便騎車前往牙科。今天還是診所的休假日,去牙科是為了帶狗狗去散步。醫師休假出遠門時,我們會代為餵狗順道帶牠去走走,方便一下,這也是我蠻喜歡的一件事。雖然不是自己養的狗,但牠把我們也當作像是牠的主人一樣地愛我們,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愛牠。

小時候曾經被狗追過,聽媽媽說我嬰兒時期還曾被狗狗抓傷臉,所以會怕狗是一定的。之前聽媽媽這麼說時,總會拿個鏡子照呀照的,想找出那個抓痕,還真的找到那道淡淡痕跡。現在有年紀了,痕跡也已經淡化地看不出來,但怕狗這事卻依舊在我的記憶裡沒消失過。

那是小學大約二、三年級的時候,因為怕狗,看到狗越是想避開,牠就越盯著妳,為了想早點回家,我心想跑一定比較快,沒想到這一跑,牠也跟著追,那次是我有史以來跑最快的一次(運動細胞不好的我,跑步幾乎都是最後一名),好不容易跑到家門口,門卻是鎖上的,我急得在門外哭了起來,不斷地回頭看看狗狗是否也跟來了,媽媽聞哭聲開了門趕緊把我帶進屋裡,至於狗呢?我真的不記得了,而這段被狗追的記憶一直藏在我的內心的懼怕深處。

我發覺越是怕狗,當走過狗的身邊時,牠也總是嗅得出恐懼的味道,冷不防地對我吠叫個幾聲,而我一聽見狗叫更怕了,幾乎想從牠面前跑走,但越跑牠越會追,怕狗模式就是這麼循環著,直到我們醫師養了狗,我才開始了解牠們。漸漸地我不怕狗了,至少知道看見狗千萬別跑,反而能與牠們和平相處。就像我也曾經怕貓,但現在卻愛得很。而心裡深處的懼怕區塊也因此被解鎖了。


早晨總會看見有人遛狗,有些飼主會自己預備袋子,等狗狗便好了就撿起來丟進垃圾桶或帶回去丟。但有人卻不是這樣,功德心是這個社會目前最缺乏的,感覺上我們這一代好像比較重視公德心(自己說)。社會越是進步這一塊反而變得虛弱許多。

美麗的狗

我們醫師若出遠門時,會把狗狗帶去診所後方的休息室,我們幾位助理會輪流幫忙遛狗。診所附近就有公園,我們總是帶狗狗去附近公園散步。醫師的狗從小就認識我們,所以帶牠出門時,牠也顯得特別開心。牠非常聽話乖巧,我們雖然不是牠的主人,但我們的話牠依然照聽,溫馴得很。我們還曾訓練牠坐下,沒坐下不能吃東西,沒說「好」也不能吃,牠總是表現得非常機靈得體。記得有一回我拿零食給牠吃,我說:「好 ......壞」,本來牠已經張開口,聽見「壞」,只好乖乖閉上嘴耐性的再等著,其實我常常這麼鬧著牠玩,有時鬧得牠口水直流,又心疼又有趣(我好壞)。就這麼與牠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根本看不出來我以前有多怕狗吧。

當我去公園遛狗時,常看到公園草地上有狗屎,當然也有可能是流浪狗的傑作,但我真的看過有些主人讓狗狗隨意大便而當作沒看見。而我們總是手握著準備好的塑膠袋,深怕別人會以為那個不負責任的主人留下來的狗屎是我們留下的。但就是有這種沒有公德心的主人,讓某些地方甚至禁止帶狗狗入內散步。遇上這種狀況時,真想過去罵人,但又礙於膽子不夠大,否則早就當俠女了。

帶狗狗散步去

我就是一個如此怯懦沒有勇氣的人,在社會上常常看見不公平的事情,卻又無力介入,工作上的不平有時都無法說出,又何況是外面陌生人的事呢。

這時候又會在這種怯懦中自責,多希望自己能正義地為自己、他人發聲或做些什麼。


記得很久以前和妹妹們坐火車,到站時我們都還沒下車,在車站等車的人卻一股腦兒的往上擠,為了爭取屬於我們的權益,我的大妹馬上大聲的對這些人說:「可以讓我們先下車嗎?」當時看到妹妹的態度,我還跟她說別這麼兇好好說。

等有了孩子,帶孩子坐火車時也遇上同樣的情況,身為母親的我,為了保護我的孩子,我發現在說話的時候不自覺地也提高了音量,對著即將要上車的乘客們大聲發出敬告。那時我才明白有時適時地發聲真有必要。尤其在為母則強的狀態下,誰都不能傷害我的孩子。想想還真的有點好笑,以前總是訓著妹妹面對自己的利益時可以吃點虧沒關係,但態度不要不好,但有些事的確不是吃虧就能解決,還需要大聲而堅定地發出才有效果,自己曾經的迂腐此時也可見一斑了。而現在的我是否勇敢些呢?雖不敢說每件事都變得有勇氣,但學會試著為自己發聲,至少別讓自己委屈總做得到吧。是吧?(還是有點懷疑


寫于2022/1/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