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為老分級

和老爺去散步時,我跟他提起今天看了一本書《初老,然後呢?》,作者是米果,於是他問我,那我們現在是什麼老?

我說我們已經正式走在老年的路徑了,不只是初老。

如果可以為「老」分級,我想分為:初老、初中老、中老、初高老、高老,我們現在應該被歸在初中老吧。(就是任性地想這樣細分XD)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頁

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籍,用輕鬆幽默的文字來闡述面對老的來臨,不論是心態或是身形的轉變,都讓我感同身受,只是我沒她這麼樂觀就是。

圖片取自unsplash

🍀🍀

記得兩年前,和我的閨蜜一起去位於桃園的華泰名品城時,我頭一次覺得出門看不清楚有多麼令人沮喪。

我倆都是超過50的年紀了,平時大多仰賴機車出門,說是宅女也不為過。

為了看聖誕節的裝飾,便約了去逛逛看看,我倆分別從不同的地點前往目的地。而我出發前往的過程,再次讓我對老感到無助恐懼(誇張了點),現在則是習慣了。


兩年前在臉書寫下的文字,我拿出來重讀一遍,對老的厭惡感受還是沒有減少。但已經逐漸地接納自己的退化。

🍁🍁

年紀漸長,體力或許不是維持的很好,但真正讓我覺得力不從心,竟然是眼力的退步,那是讓我被老打倒的最後一根稻草。也真正從不願服老到心甘情願地臣服的關鍵。

說來可笑,記得我第一次看見我們醫師把眼鏡拿下看近的東西及文字時,我心想:有這麼誇張嗎?竟然要摘下眼鏡才能看清楚?而現在的我儼然已經到這個階段了。可怕的是距離我那麼想的日子其實也沒有很久(他們大我超過10歲),再怎麼不服老也無法遮掩拿下眼鏡看東西的動作。

那天和好友去桃園高鐵站附近的華泰名品城,聽了老闆的建議,先騎車去中壢的環北捷運站停車,再搭乘捷運前往桃園高鐵站,果然近多了,也很方便,一下車出月台走過一段空橋再下階梯就到了。去的時候覺得很簡單,回程可就不是這樣了。其實也都不是難事,難就難在看不清楚指示牌。我身上都得隨時帶著另一副眼鏡(那時尚未配多焦眼鏡),度數不同,一副是看遠用的,一副則是看近的,家裡還有另一副是讀書看報用。

換上看遠的眼鏡順利的在中壢下了火車,到機車停放區預備繳費牽車。因為太靠近繳費機器,這副看遠的眼鏡讓我的眼前變得模糊有壓力,瞬間吃力許多,但又不想在此時換眼鏡,於是將身體往後退一點慢慢操作。好不容易,就在最後一個步驟,機器停下來了,一時間我還沒能馬上找出原因,這時排在我後頭的一位年輕女孩伸出手指,從我右後側方向往我的前面指了一個按鍵(是否需要統一編號),我先是愣了一下,後來想明白了,趕緊按下那個按鍵。然後在我的心裡默默地大笑,那時覺得自己好丟臉也可笑,這不就是老人家會犯的行為嗎?

發票拿了,我趕緊轉身跟這位漂亮又好心的小姐道謝,然後快速逃離現場。

當下我真實的體會到為什麼有些年長者不喜歡操作一些3C用品,不是因為很難,而是因為眼睛的退化讓我們吃力之外,還有心理層面的沮喪。

於是我試著換個方向想,若是我們一直都處在學習的階段,不斷的在心理與生理上調整調適,或許我們能不害怕學習新東西,而是願意去接受挑戰。若再加上有他人的親切協助,這個社會(半老或以上的人們)應該會更美麗吧~

也才4年,當時還不覺得自己老.........而且我驚覺這樣的身形恐怕回不來了😅😅

而今閱讀此書,發現許多經過這個階段的半老人們,都曾有過類似的心路歷程,如何讓自己不排斥能接納這樣的自己,真需要從好好學會愛自己開始,否則誰能忍受一直退步的自己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